第1527回-自主學習-長安十二時辰-2-片頭的日晷動畫有誤?

我在第1524回談到,我看「長安十二時辰」這部電視劇中,經常提到 巳時、午時、未時等等中國古代的時間用語。我想要能在聽到劇中人物提到時辰時,三秒內立刻能換算成現代24小時制的什麼時間點。因此想了一些記憶的方法,以及用雄哥的 HTML5 程式來做了測驗題,有興趣請去看第1524回

這一回我想來談談「長安十二時辰」的第一集的片頭的日晷動畫


關於太陽觀測和日晷,十幾年前我曾經寫過:

赤道式日晷

日晷有幾種類型:水平式、垂直式、赤道式,從 图说科普 | 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吗?_日晷 這篇文章中,您可以看到「長安十二時辰」的第一集的片頭的日晷,是赤道式日晷,是中國古代最常見的日晷,因為時間的指示相對準確,且同一天晷針的影子長度不太受太陽高度的影響。但也有使用限制:夜晚和陰天無法使用、春分和秋分時節無法使用。

在「長安十二時辰」的第一集的片頭的日晷動畫,2:36~2:41 共五秒,晷針的影子是怎麼移動的?

赤道式日晷有兩面

赤道式日晷的晷盤有兩面,北面和南面,請從 《故宫100》第12集 光影时间 | CCTV纪录 - YouTube 影片的第58秒開始看起。

每年的春分到秋分,看日晷的晷盤正面讀取刻度,這半年中,晷針的影子是時針移動的。

重點來了!

從秋分到第二年春分,看日晷的晷盤背面讀取刻度,這半年中,晷針的影子是時針移動的。不信可看影片中 2分6秒到 2分8秒的片段。

片頭日晷動畫錯在哪裡?

這個我就留給各位去思考吧!這樣比較好玩!提示您:
  • 上元節是農曆幾月幾日?
  • 每年上元節的陽曆日期都不同,但大概落在幾月?

祝各位解謎愉快,上元安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