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8回-國小資訊課-小畫家3D-1- Remix 3D 網站模型

上學期末就發現,電腦教室裡的學生電腦,用網路芳鄰有的能連上老師的「交作業」資料夾,有的連不上,有嘗試過一個解決方案,但新學期開始又發現更多台學生電腦連不上了。究其原因是因為老師電腦是 win7,好像 windows 10 更新後 SMB 的預設值改變了。

我覺得解決此問題太費事了,乾脆改用去年電腦教室更新的教師用電腦就好,果然,一切都沒問題了。

我想學「小畫家3D」

整理電腦時看到「小畫家3D」軟體,上學期結束時有讓四年級學生稍微探索過,覺得值得花時間去思考,如何安排成為新的資訊課教學活動?但我自己也還不會用?

晚上想說先看youtube影片自學,我先找了微軟官方的 A Guide to Paint 3D - YouTube 來看看,覺得功能還真是不錯。

但還是想找中文的影片

我看了Windows 10 小技巧:五個方式帶您認識小畫家 3D - 台灣 Windows 官方部落格,文章中有推薦一個 Remix 3D 網站,去看看可獲取想法。

驚艷 Remix 3D 網站

我在家裡沒有 Windows 10 電腦,我用 Chromebook 的 Chrome 瀏覽器第一個看的是 Remix 3D 動物類作品,發現滑鼠在馬的圖片上左右移動時,可以看到立體的馬,真是不錯!我點選馬的圖片後,超連結到 Remix 3D - Horse 網頁,網頁載入有點慢,看一下檔案大小是 58 mb 需要一點時間載入,載入後可以看到一匹原地旋轉的馬,還可以放大到全螢幕觀看到更多細節。


滑鼠左鍵按著可以從四面八方調整不同的角度來觀看,還可以滾動滑鼠的滾輪來拉近拉遠,啊哈!拉近看馬腳上的毛很有趣,拉太近還會看到馬蹄變成中空的。

若喜歡這匹馬的立體模型,可以按一下馬右邊的「Paint 3D」按鈕,應該就可以匯入到小畫家3D裡面,還有一個「Mixed reality」,我猜想應該是可以把馬的立體模型和照片場景實境做結合吧? 明天去學校再試試。

我又再回到Remix 3D 網站首頁,這次仔細看看,有分四類:

Inspiration 靈感

Challenges 任務挑戰

例如說 Graffiti challenge 這個任務挑戰,是要你挑選一個模型,然後匯入到你的「小畫家3D」軟體中,用噴漆罐塗鴉創作,然後再把你的作品回傳。

Minecraft 當個創世神

麥塊風格的作品集

Staff Picks 精選作品

教學活動構想:

我想要設計一個新的國小資訊課教學單元,對象是三年級的學生,大約四節課的進度,可以怎麼安排呢?

我想,第一節課就先來玩 Remix 3D 網站裡面的模型吧!讓學生去網站上找最多三個自己喜歡的模型,匯入到「小畫家3D」軟體中,然後和同學分享彼此挑選的模型。

有自由軟體嗎?

如果有類似「小畫家3D」的自由軟體,也有類似 Remix 3D 網站可共創共享3D模型,我會很願意使用的,只是,有嗎?

國小資訊課

查看我的網誌中,更多有關國小資訊課的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