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2回-素養導向-全聯福袋-2-波蘭巧克力

食物所帶來連結感,對人們來說是對異國最直接的接觸。上一回我提到昨天大年初一早上去全聯門口排隊買福袋,對福袋中的「食物里程」產生了研究興趣。這一回我要聊的是一條有 OREO 夾心的 Milka 巧克力,中文標示上的原產地,讓我很驚訝的是「波蘭」。

從波蘭人的手中傳到台灣來

在國中社會課中有學過波蘭,目前我只有非常少的印象,東歐國家、共產主義、二戰、鐵幕、華沙公約組織。我寫此篇網誌時問我念高一的女兒,她的印象則是:被其他國家割裂過多次 不死的復活鳥。如今,我的手上拿的這條巧克力,是怎樣子越過千山萬水,從波蘭的工廠作業員手上,一路經過了幾千公里的運輸,在大年初一時來到我的手上,真是奇妙的感覺!

我想知道是在波蘭的哪個地方生產的?

由於中文標籤遮擋住原包裝上的文字資訊,我想起兒子說的,用吹風機把標籤吹一吹比較好撕下,這是我第一次用吹風機輔助撕標籤,效果不錯。


找不到巧克力工廠的地址?

初二早上寫這篇網誌,邊寫邊看好消息 GOOD TV電視台 波伽利-生命奇蹟音樂會

Forgalmazza: Mondelez Hungaria Kft,
1117 Budapest, Neumann Janos u.
1/E IV. Emelte

匈牙利?布達佩斯?
匈牙利文 Forgalmazza 翻譯成英文是 distributed by
所以應該只是銷售公司的地址

中文標示上的產地「波蘭」,又是從何而來?

搜尋 poland milka factory

從標籤上找巧克力工廠的地址,這一條路線我放棄了,改成自己發想關鍵字上網查詢
  • About Us | Central Europe | Mondelēz International, Inc. 跨國公司 Mondelez 官網中歐介紹網頁中,有提到巧克力工廠的分佈位置,看來像是城市名稱,我只認識第一個 Bern 。
  • 在網頁中用 alt+F 搜尋 Poland ,找到一句  Team from chocolate plant in Jankowice, Poland,可見我可以定位波蘭的 Jankowice 這個城市。

搜尋 milka Jankowice Poland

  • Jankowice near Poznań | Poland | CE Plants | Mondelēz Int. 找到該巧克力工廠的求才網頁
  • 證據: The top chocolate is created here such as Milka and Alpen Gold. The products go to stores throughout the country and to countries all over Europe.
  • Rekrutacja 這網頁裡有地理分佈簡圖和地址,我看不懂文字,看圖示來猜。
  • 波蘭文 Fabryka Czekolady w Jankowicach 翻為英文 Chocolate Factory in Jankowice
  • 賓果!我猜中了!
  • 地址 ul. Poznańska 50, 62-080 Tarnowo Podgórne, Poland
  • 終於!總算可以去 Mondelez - Google 地圖  上看了!
  • 不夠過癮?還可以去 Google Earth 上看立體的!

從巧克力工廠到你家的距離

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十個能力

  • 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
  • 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 創新能力(Creativity)
  • 人際管理能力(People Management)
  • 協同合作能力(Coordinating with others)
  • 情緒智力EI(Emotional Intelligence)
  • 判斷與決策能力(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 服務導向思維(Service Orientation) 
  • 協商能力(Negotiation) 
  • 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

前情提要

關於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我曾經寫過:

後記

發佈完這篇網誌後,找兒子來看這篇網誌做為今天的我家私塾,他看文章內容,我在旁邊解說,老婆說我講得好激動喔,哈哈因為我太 high 了。覺得似乎可以把這種親子互動過程拍成影片好像也蠻好玩的,像 youtuber 在錄節目那樣。我們看了巧克力工廠,看波蘭和鄰國的國界,有河流、道路、山,波蘭好像到處都是農田?我們還去看工廠附近的游泳池。

看波蘭網友的在地評論,很有趣,其實人跟人之間,相似度蠻大的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