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1回-素養導向-全聯福袋-1-食物里程

2019農曆新年到!祝大家諸事如意!昨天晚上看日劇「民王」看到很晚,不過早上還是七點半左右就醒了,為什麼?因為今天早上想去全聯門口排隊買福袋。

我大約八點到全聯門口看到大約二十多人在排,於是在附近散散步,到 8:40 才去排隊,拿到第056號的號碼牌,聽全聯的工作人員說明,才知道原來千元福袋只有十個且已經完售,也還好啦,反正我本來就對那個購物車沒什麼興趣。

以下是200元福袋的內容:(資料來源)

※新春福袋(總價值1,101元)
1.福利熊偶環保提袋 價值250元
2.華元蝦肉蝦餅85g 價值58元
3.珍珍鱈魚片35g 價值39元
4.皇家穀堡台東米300g 價值100元
5.白蘭氏黑醋栗+金盞花葉黃素精華飲60ml 價值68元
6.雀巢 美祿穀物棒25g 價值24元
7.MILKA OREO夾心巧克37g 價值39元
8.Halls XS無糖迷你薄荷糖-酷爽薄荷口味15g 價值39元
9.福利熊筆記本組 價值250元
10.福利熊紅包袋(5入) 價值35元
11.國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免費門票兌換券 價值150元
12.日進斗金米量杯 價值49元

全聯福袋研究

去年和前年的大年初一,兒子都有陪我去排隊,今年因為除夕夜玩到太晚爬不起來,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去。領到福袋後,因我早餐想吃粥,所以順便買了花生麵筋、黑刮、玉筍鮪魚、秋刀魚四個罐頭回家當配菜。回到家把昨天的剩飯拿出來加水用電鍋煮粥,在等待的時候,因窮極無聊,哈哈,就把福袋裡的東西拿出來擺在餐桌上拍照。

排完照之後呢,只有我起床了其他人都還在睡,無聊到拿起巧克力來研究,哇~竟然是來自波蘭,還真遠啊!我開始好奇,這福袋裡的7個食物,到底來自何方?
  1. 華元蝦肉蝦餅 => 台中市梧棲區 
  2. 珍珍鱈魚片 => 高雄市前鎮區
  3. 皇家穀堡台東米 => 台東縣關山鎮
  4. 白蘭氏精華飲 => 彰化縣鹿港鎮
  5. 雀巢美祿穀物棒 => 波蘭 
  6. MILKA OREO夾心巧克力  => 波蘭 
  7. Halls 薄荷糖  => 泰國曼谷

食物里程

我好奇這些食物送到我手上,需要經過多少運輸距離?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是有點複雜的,如果是要給小學生來思考,需要適度的簡化,也需要做點折衷,主要是獲取大概的概念,而不是精確的數值:
  • 有的農產品如稻米,有生產履歷可查詢,容易得知原產地;但像鱈魚片,我們只能知道生產的工廠在哪裡,無法知道是漁船在海洋哪裡捕捉到之後在運送到高雄港口的。
  • 薄荷糖沒有清楚的標示生產地,只有標示包裝場的公司地址。
  • 穀物棒外包裝的中文標示寫產地是波蘭,但那張中文貼紙貼住了其他資訊,看不出來是波蘭的那裡生產的,也不知道其中所含的小麥、玉米是從哪個國家來的。
  • 巧克力和穀物棒都來自波蘭,它們是不是同梯次運送到台灣來的?距離要算一遍還是兩遍?

食物到我手上的距離

在台灣的地點要計算距離比較容易,但是來自於國外呢?我嘗試用「曼谷到南投有多遠」
去 google,沒想到還真的能查到! 我又嘗試「波蘭 南投 距離」,也是可以查到的,這樣模模糊糊的查出大概的距離,還真是適合國小的教學活動設計!

好吧!請各位自己上網玩玩看,再告訴我答案吧!


用影片開場或結尾?

計算食物里程的教學活動,應該一節課的時間就足夠了。可以考慮以下全球化議題的相關影片,在教學活動的開始或結束的時候播放,促發師生思考及討論互動:

先吃還是後吃?

若要進行這個教學活動,我想食品還是要給學生吃會更有感。但是,要在教學活動中的什麼時間點吃?先吃還是後吃?請給我一些建議喔!

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十個能力

  • 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
  • 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 創新能力(Creativity)
  • 人際管理能力(People Management)
  • 協同合作能力(Coordinating with others)
  • 情緒智力EI(Emotional Intelligence)
  • 判斷與決策能力(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 服務導向思維(Service Orientation) 
  • 協商能力(Negotiation) 
  • 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

前情提要

關於素養導向資訊課教學活動設計,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