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4回-我家私塾-好圖勝千言-1

過年期間,「我家私塾」還是持續開張,昨天初三晚上,我們做的是,看被我歸類在「好圖勝千言」Trello 列表中的十個網頁。我資料收集整理方法在此:

好圖勝千言」這個類別,我收集的是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的網路資源。我覺得閱讀理解不能只是「純文字」,圖片也有傳達訊息的功能,當然還有聲音和影片也是很重要的資訊來源,也都需要閱讀理解,只是很少出現在升學考試之中。

例如說,請您猜猜看以下這張圖在傳達什麼資訊?


以下是我昨晚和兒子一起看的十個網頁,想到什麼就順手紀錄下來,當然很多是嘴巴講講而已沒有寫下來,因為打字很累,也許未來我會改用 youtuber 的方式來取代網誌寫作?

1.穿越時空的合照

  • 七龍珠的融合梗我看不懂,兒子看得懂解說給我聽
  • 11個明星,兒子沒看過的有7個,有看過但說不上來在哪裡看過的有4個,有看過而且說得出是哪部電影的有0個。
  • 這些明星都有很多經典影片,兒子只看過其中的哈利波特和MIB 星際戰警,這些都是如我年紀的中年人共同的回憶,但兒子都沒看過,可以找時間找影片來看。
  • 我問兒子會想看什麼?他說鐵達尼號

2.攝影菜鳥與高手的差別

  • 請兒子講出大意:真正的高手,不用特別去找地方,就可以拍出好照片
  • 兒子問:為什麼攝影師要站那麼遠。我說可能是他想要背景虛化的效果
  • 我想起家裡有 D80 相機,可以去外拍試試看。

3.有笑點有思考性的插圖

39個圖,我們用以下方式分類,一開始有一個一個寫上,但後來我懶了,沒有全寫。
有的圖沒有標題,也可考慮取名。
  1. 兒子看得懂而且覺得好笑:綿羊、企鵝、天鵝、切西瓜、探病、烏鴉夢想、中指城市、愛是火、蛇的夢、高跟鞋
  2. 兒子看得懂但覺得還好:29
  3. 兒子看不懂但覺得好笑:貓咪 ATM、
  4. 兒子看不懂也不知道笑點:22機場安檢
  5. 我和兒子觀點不同但都笑得出來:狼與綿羊、
  6. 我看不懂兒子解釋給我聽的:手機打地鼠、34
  7. 我看不懂也不知道笑點:24、38
  8.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35

4.金莎動物世界

  • 食品包裝拆開後,丟掉就是垃圾,如果能作為創意發想的材料,就能減少垃圾量。
  • 我問你覺得哪一個做得最好?兒子說:雞
  • 沒想到金莎的包裝底紙用來做模型的底座,效果是那麼的好。

5.十年對照圖-環境變化篇

  • 兒子看完覺得很驚訝
  • 臉書十年個人對照圖的活動
  • 關心自己的變化之外,也要關心環境的變化

6.很會擺 POSE 的超模動物

  • 你覺得哪一張最印象深刻?
  • 你覺得哪一張的圖文搭配的最好?
  • 哪一個圖你會想要改搭配的文字?

7.圖解中西差異

  • 紅色代表華人,藍色代表德國人
  • 你覺得哪一張令人拍案叫絕?週末街景
  • 哪一張圖你不同意? 面對問題
  • 我和兒子有不同解讀:對待憤怒
  • 兒子看不懂:美麗標準

8.眼見不見得為真

  • 威廉王子真的比中指嗎?
  • 士兵真的是在威脅小孩嗎?

9. 容易搞混的東西

10.古早工程圖

  • 用電腦雖然很方便,但一筆一畫的畫出大張的圖,更有感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