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9回-我家私塾-康軒國中英語教學補充-繪本學英語

開學第一週,晚上我想陪兒子讀國中英語時才發現,我還沒去買參考書,所以只好上網找資源,今天我找到的是 康軒國中英語教學補充 - 繪本學英語系列 YouTube 播放清單。


播放清單整理

找到這個播放清單很開心,但由於 YouTube 網站版面的排列方式,很難看出每一課的播放清單的完整文字描述,標題太長會被截斷。因此我把「繪本學英語」的42個播放清單的超連結整理在下面,讓大家可以一目瞭然!

什麼是 B5L3

看起來像什麼密碼的 B多少L多少,B代表 Book,L代表 Lesson,
B5L3 代表的就是 第五冊第三課

康軒七上

康軒七下

康軒八上

康軒八下

對學生的助益

在課堂上學的英文字彙與句型,並不只是用來考試而已。在繪本的情境中,我們可以看到怎麼運用所學,不受限於課本。

在學校不能看嗎?

如果老師能在有限的教學時間中,擠出時間來讓學生看這些繪本,師生互動與討論當然是很棒的。不過,身為家長,只要能利用一點點時間,以國一下第一課為例,繪本學英語 B2L1 助動詞can - YouTube 這個播放清單裡面有三本繪本,播放時間總共也才 9分10秒而已,何樂而不和兒女一起看看呢?就算小孩在課堂上已經看過,但沒跟家長您一起看過呀!
和兒女一起看影片,我覺得是最容易入門的「親子共學」。親子共學不是要家長當老師,而是要享受和兒女一起學習的樂趣。不論您的英文程度如何,當孩子們看到家長也樂於學習、不放棄學習,不就是最好的終身學習楷模嗎?

學習型家庭

家長希望兒女在學科的學習上能順利,我當然很能感同身受,但我希望家長們能思考的,應該是設法營造一個學習型家庭

根據「學習型家庭手冊」所提出的學習型家庭特質如下:
(1)家庭成員對於學習、成長有期待,對彼此學習活動相互支持。
(2)家人利於對等的對話關係,進行有效溝通。
(3)有基本數量的共同時間,共同休閒與學習。
(4)著重於非正式的學習,學習經驗是自主、自由、愉快的。
資料來源:周麗端、吳明燁、唐先梅、李淑娟(1999)。婚姻與家人關係。臺北:空大。

留言

Wei ming Huang寫道…
謝謝明勳老師的整理分享 :) 我家小孩也是國一,您所分享的每一篇文章,都讓我受用萬分。
江明勳寫道…
能幫上忙真是太好了
yehchiehhui寫道…
這些連結的整理對任教國中英文老師很有用,可否聯結多留幾年,因三年的課程設計要做完,要幾年的時間,不知可否留幾年再撤?感恩您
江明勳寫道…
to yehchiehhui,我猜想您指的是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PAtlQM8lwCt20cIPb0A8w/playlists?view=50&sort=dd&shelf_id=14 這個頁面,因為那不是我建立的,所以無法保證是否幾年後還會存在,請讓我想想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保存這些連結的整理。
江明勳寫道…
我找到解決方法了, 請參考 https://glglace.blogspot.com/2020/04/1665-youtuibe.htm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