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6回-自主學習-綠野仙蹤-1-數位資源

南投縣108學年國小英語朗讀比賽有三篇文稿,第一篇是 The Wizard of Oz,是「綠野仙蹤」這本書裡面的一個片段。「綠野仙蹤」這個童話故事,我小時候沒看過,長大後當然也沒看過,對裡面的劇情也幾乎完全不了解。我看了這篇朗讀稿的內容,不懂其來龍去脈,但有興趣去探索一下。

在維基百科看情節概要

首先我先去綠野仙蹤 (童話) - 維基百科看一下,了解一下背景。原來這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系列的故事。作者 Lyman Frank Baum 在 1900年出版「綠野仙蹤」大受歡迎之後,陸續創作奧茲國相關系列作品14本,後續又有其他作家為此主題創作了40多本書,另還有改編成電影、百老匯舞台劇等等。百年前的經典創作,現在已成了全人類的文化財,不去接觸甚為可惜。

我還在維基百科裡看了一下故事的劇情概要,也看了英文版的維基百科比對一下。

在 YouTube 看精簡版故事卡通

在 YouTube 上以 The Wizard of Oz 為關鍵字可以找到不少資源,看影片的話有聲音有影像,比較容易吸收,我選中的兩個都是十幾分鐘的卡通:

看影片和情節概要來做筆記


我在2:1寬螢幕上開兩個視窗,左邊是卡通影片 The Wizard of Oz - BedtimeStory.TV - YouTube,右邊是我複製綠野仙蹤 (童話) - 維基百科的「情節概要」段落,貼上到我的網誌編輯區內,以此為基礎配合卡通影片的內容增刪為我的筆記。

YouTube 上有很多綠野仙蹤的影片,我選這個影片來看並作筆記的原因,是因為這影片的介紹資訊欄位中有故事簡述,我覺得內容跟維基百科的敘述很接近。

在 Internet Archive 看原始紙本

根據綠野仙蹤 (童話) - 維基百科,《綠野仙蹤》原書於1956年進入美國的公有領域。而自1960年到1986年間鮑姆的13本續集也相繼出現在公有領域。

剛好前幾天看到「電腦玩物」作者 Esor的一篇文章 3000 多部古老童書繪本免費線上閱讀,橫跨三百年的童書收藏,我想,Esor 所介紹的 Internet Archive 裡面的Children's Library 裡面應該會有「綠野仙蹤」的第一個版本,我用 Oz 當關鍵字找到了五本書,我選了「綠野仙蹤」系列的第一本書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來看,哇!數位時代真是幸福!看著百年前的書籍被如此珍視的保存著,只要能上網就能看到,十分感動!

更令人激動的是,竟然還有語音,雖然是合成語音,但也是一大輔助,而且語音還可以調整速度!對我來說,調成 0.75 倍速比較剛好。


關於「自主學習」我曾經寫過:

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而是在講,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我在想的是:如果老師本身沒有網路時代的自主學習的經驗,要指導學生做自主學習應該是做不太到的。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