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83回-我家私塾-國中歷史-多民族並立的宋元時期

11/23 週六早上,老婆看女兒去眼科做例行檢查,我買早餐回來和兒子在家邊吃邊看 YouTube 影片,我打開手機後想著要看什麼好呢?我想到很久沒和兒子一起看歷史影片了,兒子說上到宋朝,於是我就搜尋宋朝,我們第一個看的是 历史上的宋朝(简短篇)-15分钟快速了解历史上的宋朝 - YouTube,看了一兩分鐘我觀察兒子開始分心。

我又找了《南宋》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 第1期20151207: 遥望中原【浙江卫视官方超清1080P】 - YouTube,拍攝精良好看,但一集就四十幾分鐘,共有七集,要另外找時間慢慢看:

於是我又找了 第五章宋元歷史演變看完會有深刻印象喔 - YouTube,這6分多的影片我觀察兒子從頭到尾都有專心看完,雖然只是以地圖為主呈現各方勢力的消長、歷史事件如澶淵之盟、靖康之禍、岳飛征戰、蒙古建元的路線動畫,但我看了也覺得相當有收穫!

我看到影片中契丹建立「遼」的地圖中,有北宋、遼、西夏、吐蕃、大理,馬上想到這不就是「天龍八部」的時代背景嗎?查了一下資料:
從這位上傳者的播放清單列表中,我找到歷史八上第三次段考 - YouTube 播放清單,看了一下應該是103學年的翰林版國中歷史,清單中有一位老師講解八上歷史第五章多民族並立的宋元時期,蠻值得一看的:

關於國中歷史學習,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