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5回-我家私塾-國中歷史-會考題目解析

兒子現在是國中一年級下學期,第二次段考成績出來,數學和地理都100分,英文和歷史則60幾分不理想。兒子說了一些原因,我聽過之後覺得,在家裡面家長還是可以做一些努力的。

我想,還是先從國中升高中要考的教育會考考題開始吧!家長應該先了解一下,現在的歷史科考題,是怎麼考的?我在 youtube 上找到 國中歷史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歷史題解析 - YouTube ,看了一下覺得很不錯,是由台北酷課雲上傳的,我決定利用我家私塾的時間和兒子一起看,善用暫停的功能,試著作答看看。


5/25 週六早上六點多醒來,好不容易陽光乍現,這週梅雨多日且聽說下週一又要繼續下,雖然還想睡覺,還是起來洗衣服晾衣服,分三次洗了大概有一百件吧!

我從國中教育會考官網上找出106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題本,共 63題單選題,考試時間70分鐘。一題只有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使用,扣掉閱讀題目和劃答案卡,大概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思考了。

怎麼辦呢?兒子離會考還有兩年的時間,從平常的生活觀察,我知道他對歷史話題是有興趣的,我覺得在家裡的我家私塾時間,多看歷史議題的影片,應該是會有幫助的。

到十點左右,找兒子一起看影片國中歷史 106年國中教育會考社會科歷史題解析 - YouTube

此影片由金華國中許珮甄老師主講,歷史有20題,大概就是 63題單選題的三分之一,我猜想社會科的考題應該就是地理、歷史、公民各佔三分之一吧!

我和兒子一起看考題解析影片,題目出來時我們就把影片暫停,各自作答,然後再看許老師講解。兒子答對9題錯11題,還可以,畢竟他也才學國中歷史不到 1/3。

國中歷史課本的內容,國一是台灣史,國二是中國史,國三是世界史。106年會考歷史題20題,大概也是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各 1/3 左右,有些題目則是跨冊統整的。

我分析目前念國一的兒子做106會考歷史題答對答錯的題目:

  • 台灣史:6題中兒子答對5題
  • 中國史:7題中兒子答對1題
  • 世界史:7題中兒子答對3題

看來還不錯喔!我稍微放心了,來看看台灣史中,兒子唯一錯的一題是什麼吧:

我答錯但兒子答對的題目

我的想法:

  • 平常有機會就讓兒子多看歷史學習相關影片,培養對歷史事件的 6W(人事時地物因) 敏感度,了解歷史事件的因果關係和發生順序。
  • 從題目中找出的線索,例如說是 6W 裡面的 2W,要多培養推理能力,找出另外的 4W,或是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間的關聯性。

關於國中歷史學習,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