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0回-2019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1-人氣投票

昨天看到「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的入選名單公佈了,目前到5/22正在舉辦人氣投票,我想去看看有什麼會引起我有興趣去看的個人及團隊,順便在這一回網誌中紀錄我所看的內容。

入選名單中,我看到本屆有115組入選,分成七大類:

  1. 行政/制度/領導創新
  2. 課程/教學創新
  3. 偏鄉創新
  4. 教育創業
  5. 幼兒教育
  6. 中國大陸
  7. 香港
要投票給誰呢?我大概得分好幾次才看得完,今天我挑選的投票對象,是我有認識的人,嗯,怎樣算認識呢?大概就是:面對面談話過、網路上對話過,這樣就算是有認識啦!以下資料擷取自入選名單

張崴耑

  • 標題:透過結合密室脫逃、行動載具的史蹟踏查,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家鄉史蹟景點。
  • 簡介:任教21年,同時擔任社會領域中央團、臺中市國教輔導團員,並著有十多本兒童文學、輕小說之出版作品。
  • 短片:20190311結合密室脫逃、行動載具的史蹟踏查 - YouTube

南投縣鯉魚國小

  • 標題:我們夢想是要改變更多孩子的未來~讓孩子透過「動手、玩、創意」課程成為學習的主人,擁有感動世界的力量。
  • 簡介:鯉魚國小位於南投縣竹山鎮郊區,因清水溪上有一處鯉魚形狀的沙洲而得名,學校及村落需藉由鯉魚橋才能進入市區,學校於民國44年獨立,隨地方產業沒落,農村人口外移,學生人數從全盛期200多人下降至今,全校29位學生,10位教師。弱勢家庭比例曾高達60%,家庭功能不足學生自信心薄弱。深耕偏鄉的鯉魚教學團隊積極規劃「五C心五藝,有心就有力」創新教學課程,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為念,翻轉偏鄉教育,帶領孩子勇敢逐夢。
  • 短片:鯉魚動手玩創意 創新教育100 - YouTube

一天可以投3票

哇!糟糕!全部看完後,我只認識兩組,還有一票要投給誰呢?也許還有我認識的人,只是因一張照片裡面有好多人所以我沒留意到,真抱歉。

既然還有一票,那我就選一個標題最能引起我去點閱的興趣吧!
  • 標題:獨立自主,有紀律的學習生活。工地就是教室,實在的生活是教育目標,場域教學作是學習方式。
  • 簡介:結合台灣建築改革者的社會實踐與德國工藝能力的養成教育,汗得建築工事成立於2018年6月,並於同年9月開學。招收10-12年級學生。培育永續建築設計、營造暨管理的人才。學習未來房子的設計、健康建材與能源的正確使用,以及動手實踐的能力!與德國機構合作,結合理論與實作,提供建築趨勢課程。先有紀律然後創意,是完成目標的方法。提供思考與手工能力並重的練習,讓畢業學生都會蓋房子。
  • 短片:新北市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 - YouTube

如何評選的?

入選名單裡每個團隊的介紹,我看不出來評審委員是如何評選的,也許要看落選團隊的介紹能看得出來。每個主動來報名的團隊必然都有其值得學習之處,但是符不符合評選標準,那就未必了。總之,看到這麼多人都在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中,就覺得能量滿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

第1923回-生生用平板-雄老師-PK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