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1回-自由的風-75-用 Audacity 切割題庫的 mp3 檔

怎樣才能快速的將一個 mp3 檔切割成十個呢?

話說今天下午準備要來把一個聽力題庫裡的二十幾個 mp3 檔做切割,每個 mp3 檔中有十題聽力測驗,我需要將之切成十個 mp3 檔。

正準備開始「手工」切割時,因為也剛好在跟雄哥聊天,雄哥告訴我說,用 Audacity 可以找到聲音檔中的靜音處並貼上標籤 Label 的功能。

好,說人話,意思就是說,假設一個聲音檔是一條紙帶,裡面有十題聽力測驗題,在每一題語音結束,和下一題語音開始之間,我一一貼上標籤,然後撕開,這樣就變成十小條紙帶了。

操作流程

  • 用 Audacity 打開你要切割的聲音檔
  • 功能表:分析 => Silence Finder

  • 視你的需求調整參數,這要多試幾次找到一個最佳數值,
  • 例如說,你要9個切割點,可是使用預設參數你卻得到 37個切割點,這就太麻煩了。

  • 去除掉多餘的標籤,只留下你要的切割點
  • 用你希望切割出來的片段檔名,重新命名標籤。預設是 S,我改成 11,12,13,...20
  • 功能表:檔案 => 匯出多個檔案
  • 根據你設定的標籤來分割檔案,並且使用標籤的名稱來命名切割出來的檔案
  • 這樣就收工了喔!
  • 程序摸熟了之後,切割聲音檔還算輕鬆愉快,我跟雄哥在網路的兩端都按讚說:真好用!

自由的風系列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