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1回-自由的風-56-天文星象-Stellarium-13-古代中國的星象系統

國小五下自然課認識星空的單元,大多以西洋星座為主,對中國星宿似乎著墨不多。之前我提到在資訊課,如何運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 來讓學生認識冬季星空歌裡提到的西洋星座和中國星宿,希望能在達成資訊課程的能力指標同時,也達成自然課程的能力指標。接下來我想讓學生運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 來初步認識古代中國的星象系統。
  • 冬季星空歌,作者不詳,如果您知道請告訴我:
    • 獵戶三星腰上掛,大犬小犬隨後來。圍成三角捕金牛,雙子御夫跟著來。
    • 冬夜星空亮晶晶,頭頂群星六邊形。
    • 五車二對天狼星,北河三對參宿七。南河三對畢宿五,中央獨坐參宿四。。
我設計了一張學習單,正面是古代中國的星象系統的簡單認識,內容參考自以下兩個網頁:
在 Stellarium 中,將星空術語設定成中國,並將畫面調整到能夠同時看到四個方位基點,學生可以觀察到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若將日期調整到冬至那天,則可看到四象名稱和方位的關聯。


白道是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投影在天球上的一個大圓。古人將白道圈分成28段,則月球大約每日可入宿到28段中的一個星宿內。二十八宿又分為四組,每組七宿,與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和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種動物形象相配,稱為四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二十八宿條目)

學習單上我本來是設計讓學生查出二十八宿的名稱並抄寫下來,後來覺得觀察月亮每晚住宿在哪一個星宿,似乎更有趣味!於是就改變學習單的設計,直接給學生二十八宿的名稱,讓學生在 Stellarium上使用鍵盤的J (時間倒流)、K (回到目前時間)、L (時間加速)來操作,並在學習單上紀錄哪一天月亮在哪一星宿附近。

有個學生問我說,在 Stellarium 上看不到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的確如此。因此我上網找圖片,在堪輿學-28星宿概述這個討論串裡面有找到,印出彩色圖來給學生觀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