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3回-國中英語-來看最高級的圖片和影片

今晚陪女兒念英文,範圍是翰林國中英語二下第二單元的文法複習,主題是「形容詞最高級」,有規則變化和不規則變化,看完參考書上的說明後做練習題。


cold 的最高級是什麼?女兒寫 colddest,因為規則說短母音的話要重複字尾,但我覺得是 coldest,於是我google 了一下,發現 coldest 可以查到 2270萬項資料, colddest 則只能查到 2960項結果,這應該可以證實 coldest 才是正確的。

我好奇的試試看,用 coldest 和 colddest 可以查到什麼圖片?都可以查到圖片,但google沒有說查到幾張圖片,所以無從比較起哪個正確。

陪女兒念英文,我會希望有點趣味性,對所學的東西感到興趣是長遠之計。女兒繼續寫練習題時,我在她旁邊繼續搜尋。

google 圖片搜尋 newest,看到一堆應該是銷售房屋,沒興趣。另外看到NEWEST AMERICANS 線上雜誌,排版方式賞心悅目我很喜歡,比較適合在平板上閱讀。

此外,newest 還找到 newest的中文翻釋和情境影片範例 - VoiceTube 翻譯字典,這真的是太好玩了!在 VoiceTube 網站上有335部影片中曾經出現這個字,例如在[旅遊] 歐洲之都 經典倫敦這個影片中,我可以立即跳到5:35處看到且聽到出現 newest 這個字的句子,實在是一種很棒的學習方式!在資訊課中,除了運算思維和程式設計,這些資訊科技的應用,我認為更應該介紹給學生們知道。(補記:3/26女兒選看的是日本稻田藝術field, the oldest outdoor creative, is now the newest.

女兒問我 famous 這個字怎麼唸?我說啊就菲夢絲啊!沒想到她居然不知道什麼是菲夢絲,應該是因為我家裡是MOD沒什麼廣告,我google找出菲夢絲的廣告給她看一看。

generous 女兒不太會念,我念給她聽後,google 圖片一下,讓她猜猜看 generous 是什麼意思,她看了之後說大概是慷慨的意思吧?我覺得這個認識單字的方法比查字典有趣多了。

most handsome 可以看到許多帥哥的照片,我覺得帥的和她覺得帥的人,會是同一個嗎?
(補記: 3/26下午我和女兒兒子一起選,難得有一張選同一人。)

女兒在訂正 coldest 時,說到同學們都相信她寫的答案才是對的,甚至有時還會懷疑老師是錯了,我說那妳就是是同學的 authority。女兒問我什麼是 authority,我們一起看 google 圖片,這樣會對權威人士更有感,女兒還對16 Things Only People Who Have Trouble With Authority Understand 網頁的內容有興趣,我們有說有笑逐的條看。

這樣的學習經驗,以學習理論來說,應該是情境學習理論的實踐。然而這在課堂上應該是沒有時間做的。

女兒做重音節測驗的選擇題覺得有困難,我們先做兩音節的重音練習,同一個字用兩種方式念,重音在前、重音在後都念看看,中文也可以拿來念念看,decide 豬屎、海力士 害你死。三音節的字也念念看,多念幾次再做題目就比較容易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