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2回-運算思維是什麼-3-我的倫敦騎士之旅

就像卡比獸中了椰蛋樹的「陽光烈焰」那樣,新北金城武-呂北的一句話:話說謎題puzzle的春天終於來了嗎?引發了我對「謎題解謎」和「運算思維」的探索,終於,摸索了運算思維一個多月的我,有了明確的體驗!

前情提要:
3/11週六早上四點就醒了,醒來才發現前一晚沒洗澡就睡著,洗澡時突發奇想,4:59我在臉書上說預言還是幻想?未來數學課本裡會有運算思維和程式設計,而且升學考試必考。

會這麼說,可能是最近花太多時間思考什麼是運算思維?運算思維的教學又該怎麼進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然後又腦補無限放大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所以才有此囈語。

到了早上八點多,看到呂北大俠說:話說謎題puzzle的春天終於來了嗎?XD。我突然有腦袋被轟炸的感覺!像是卡比獸中了椰蛋樹的「陽光烈焰」這招!這的確是一個值得去探尋的方向!

我迫不及待的用 puzzle computational thinking 當關鍵字,找到PUZZLES AND COMPUTATIONAL THINKING,不出所料,果然是在KK偷插電2所使用的英國 teaching London computing網站上,裡面東西很多,但因我想快速上手,我從 COMPUTATIONAL THINKING: PUZZLING TOURS 網頁中找到一本小書「運算思維:解謎之旅」 Computational Thinking: Puzzling Tours 看來很不錯!這本書來自英國的CSFN網站 (Computer Science For Fun),也是之前幫KK取得授權時有看到的,CS4FN有相當多的運算思維謎題資源

PUZZLES AND COMPUTATIONAL THINKING網頁上看到一句話:Do the puzzles and develop computational thinking skills as well as learn about some core computing topics.還真讓人興奮呀!3/12早上我去7-11把「運算思維:解謎之旅」PDF檔列印出來,大致上看了一遍之後很喜歡,作者實在太厲害了!但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比較笨的方式解解看書中的第一個謎題,我拿了一張空白紙開始猛畫樹狀圖,女兒很有興趣的湊過來看我在做什麼,在跟她解釋的過程中,我忽然領悟了為什麼在英美國家提倡程式設計向下延伸到國中甚至國小的這一波浪潮中,要特別提出「運算思維」這件事了!

20170312的12:58我在臉書上說嗚哇!在玩騎士之旅謎題時,我居然在和女兒的對話中,悟道了! 


第1050回-運算思維是什麼-2-美國電腦科學教師協會訪談所提到的youtube影片中,雖然我聽到了好幾位專家學者被問到如何跟國小三年級的孩子解釋什麼是運算思維的說法,但我還是沒有切身感受,那是別人的體會,我聽了還是不甚了解。

在玩「運算思維:解謎之旅」中的第一個謎題:「騎士之旅」時,我畫樹狀圖分析各種可能的路徑時,找出了一個有步驟的笨笨解法,但人要寫很久才能檢驗出所有可能的路徑。如果程式化之後交給電腦去執行,應該一下子就可以得到答案了!此時我體驗到:人在交代電腦做事情之前,要先想好怎麼告訴電腦一些規定和步驟,然後電腦就可以無腦化的不斷重複我們交代給它的程式去解決問題,這就叫「運算思維」!

在不考慮人工智慧的前提下,computer是一個沒有腦的強大運算機器,會思考的是「人腦」,不是「電腦」。

是人用運算思維把解決問題的規定和步驟轉化為程式,叫 computer 去執行,(這句沒寫好,已修改)

是人用運算思維把解決問題的規定和步驟「想」出來,然後用computer能接受的語言寫成「程式」 ,讓 computer 去執行。(computer 做事時人可以去吃吃喝喝上廁所,不過通常連放個屁的時間都不夠。)

如果無法解決問題,人就要再去思考哪裡出問題 (computer只聽你指示做事不會幫你思考)。所以在學程式設計之前,最好先學會運算思維,否則光是會寫程式並不能解決什麼問題。

補記:以上是以電腦科學的觀點來看運算思維,而我更想談的是以學習理論&學習科技的觀點來看運算思維。目前我在網誌上寫的6回有關運算思維的文章,我定位在鋪梗階段,關於什麼是運算思維,我是打算之後要翻盤的,ㄏㄏ廠廠。
 
-------------
關於傳奇中的傳奇,新北金城武-呂北老師,我是在2015噗七(教育噗浪客第七屆年會)中認識他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