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5回-自由的風-54-天文星象-Stellarium-11-冬季星空歌-1-西洋星座

冬季星空歌,作者不詳,如果您知道請告訴我:
  • 獵戶三星腰上掛,大犬小犬隨後來。圍成三角捕金牛雙子御夫跟著來。
  • 冬夜星空亮晶晶,頭頂群星六邊形。
    五車二對天狼星,北河三對參宿七。南河三對畢宿五,中央獨坐參宿四。
我覺得這首歌寫得很棒,前半段講的是西洋星座,後半段講的是中國星宿。會背這口訣,就可以認識很多冬季夜空中明亮的星星。不過,光是背起來似乎又缺少了點什麼?

這是國小五下自然認識星空單元裡的一個教學活動,我從2011以來在五年級資訊課時每年都進行過利用自由軟體 Stellarium 來觀察冬季星空歌裡提到的星座和星星。很奇怪的是,我居然沒有寫在網誌上?還是我曾經寫在什麼地方但是我忘記了?
這回先談冬季星空歌的前半段,西洋星座的部份。請安裝Stellarium後打開來跟著做做看:
目前最新版是 0.15.1,但我教學上用的是 0.10.5比較舊版的,我沒用過新版的,如果以下的操作方式有出入請見諒:
  1. 開啟Stellarium軟體
  2. 按住滑鼠左鍵左右拖曳,使得方位基點「南」呈現在畫面的正中央
  3. 前後滾動滑鼠中間滾輪,直到出現東、南、西三個方位基點
  4. 在下方工具列中,開啟:星座連線、星座名稱、星座圖繪
  5. 按鍵盤的 J 時間減速,K 正常速度,L 時間加速。按鍵盤的 L 讓時間加速到晚上,我推薦連按L三下的速度是最好控制的,萬一失控了,可以按鍵盤的 8 回到目前的時間。
  6. 時間來到今天3/9晚上8點左右,就可以看到冬季星空歌前半段的六個西洋星座
老師巡視看看學生是否能在電腦螢幕上看到在學習單上冬季星空歌前半段的六個西洋星座,幫助學生調整到最佳的觀測畫面,如下圖:


  1. 學生用鉛筆畫出六個西洋星座的輪廓,最好是先把獵戶座畫在學習單中間下面的位置
    (獵戶腰帶上的三顆星星一定要畫,這是冬季星空中最好辨認的星)
  2. 老師要特別注意學生畫的位置和大小,不然學習單會畫不下六個星座。
  3. 學生找出獵戶座、大犬座、小犬座各一顆該星座中最亮的星星,用紅筆和尺連成三角形。
  4. 畫好的學生嘗試看圖不看字,把冬季星空歌的前半段背起來,然後找老師驗收。
這個學生畫得很認真,我希望她不要畫出麒麟座,而且要把六個西洋星座的名稱寫出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