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7回-小小社會妙妙妙-2-家鄉早期交通-桌遊-2

感謝蕭名均老師成立了一個超棒的國小社會課教學討論社團,小小社會妙妙妙,我2/16在其中學到了蕭名均老師發想的「家鄉早期交通」桌遊,2/23印出遊戲牌卡試玩,2/24我增加縣市卡和兒子女兒試玩並調整規則,3/7正式在課堂上和四年級學生一起玩!
105四下社會,第1~3週已經上完第一單元,第4~6週預計要上完第二單元家鄉的交通,本週第四週要上的是第二單元第一課:早期的交通型態與影響,一週有三節社會課,我預計上課的流程是:

  • 3/6 (一)第二單元第一課課文內容概覽、畫重點、作業是填寫交通工具與屬性學習單、預告下次上課要玩桌遊
  • 3/7 (二)玩「家鄉早期交通」桌遊、發一張空白機會卡給學生寫
  • 3/10(五)討論各種早期交通方式的使用時機、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分組討論第一課的習作題目、玩桌遊(含機會卡)、發空白超能力卡給學生寫
3/7第一次和四年級學生玩,使用我調整過的遊戲流程,如下:

  1. 藍色縣市卡22張,整齊的排放在桌面上
  2. 米色路徑卡和起始卡共46張,全部分給所有參加遊戲的八個學生
  3. 拿到起始卡的學生,可以指定起點在哪裡,可以指定終點是哪一個縣市,可以決定要順時針或逆時針順序玩 (權力很大,所以拿到起始卡的學生會超開心的)。
  4. 路徑卡之通路口訣:工具要接屬性、屬性要接工具
  5. 玩家成功的接上一張牌卡形成路徑通路,就獲得翻開該位置縣市卡的權利。
  6. 如果沒有翻到終點縣市卡,則依序輪流出牌,沒牌可出的人則喊 pass,想太久沒出牌的人,由老師倒數十秒計時,時間到就 pass
  7. 可以蓋牌,蓋牌者可再出一張牌 (這樣才會有蓋牌的動機,對自己有利)
  8. 直到有人翻到終點縣市卡,遊戲結束。
3/10第二次和四年級學生玩,添加了與縣市卡相同顏色的機會卡,機會卡是學生自由創作的。有些機會卡語意不明,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教學時機,讓學生有動機去調整文句敘述,才能讓別人能看懂。從與人互動和溝通中學習,我想這也是桌遊在教學上應用的一大重點


這張機會卡掀起了大波瀾,全班猜拳最最輸的淘汰,八個人要一起出剪刀石頭布到有人最輸,還真是意想不到的刺激,雖然要多花個一兩分鐘的時間,但氣氛超high的!

留言

Ming寫道…
學生端的反應如何?還有接下來要看評量還有學習成效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