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4回-自由的風-54-香蕉派-banana-pi -1-第一次接觸

大約兩三年前對開源硬體樹莓派感到興趣,知道有香蕉派也有一年多,直到最近2/27才動念想要買一個來玩玩看,2/28發現老噗友威豆博士email來說要寄一個給玩,3/3我就收到包裹,真是開心!
  • 開源硬體,指與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相同方式設計的計算機和電子硬體。開源硬體開始考慮對軟體以外的領域開源,是開源文化的一部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開源硬件條目)
我拿到的是 Banana Pi M2+,3/3晚上開箱後用HDMI線接到40吋的液晶電視上,什麼都看不到,此時我才發現是需要一片MicroSD卡來扮演硬碟的角色,安裝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慘的是我沒有卡!
可是當晚我人在台南家裡陪伴母親到九點半才能出門,趕緊走路去附近的超商找MicroSD卡,找不到!回家拿悠遊卡並跑步去T-Bike站,騎腳踏車去找我家附近的手機相關用品店,也沒有我要的品牌和速度的!趕緊查地圖並開車到最近的燦坤,21:53到還好還沒關門順利買到,但開車回家的路上,已經過了晚上十點燦坤關門了,才想到我老家的電腦是沒有讀卡機的!唉~又去找了三家超商,買到一個讀卡機。可神奇的是,原本早上有點腰酸背痛的不舒服感,好像跑到跑去累累的反而不痛了。
因為台南老家的電腦是winXP,所以我用光碟片裡的Win32DiskImager來把香蕉廚房裡的2017春季版 Ubuntu LXDE 16.04 基礎 images 燒到記憶卡上,在 22:41順利開機!看到畫面的那種感動,好像又回到20多年前自己組裝一台桌上型電腦成功的感覺很類似!用瀏覽器看 YouYube影片還算順暢。

3/4晚上請很會也很愛組裝東西的兒子幫忙,三兩下就把外殼組好了。


過程中只出了一個小烏龍,兒子不知道外殼是透明的,又拆開來把貼紙撕了再組一次。

這算是兒子組裝的第1台電腦喔!我請他插上電源、HDMI、鍵盤和滑鼠,開機!

此時女兒正好在複習國一的數學題目,想要算更難的數學題,我想到在臉書上看到阿超老師自編的國中數學講義,除了有一般的數學題之外,還有把難題獨立出來,正好給女兒挑戰看看!在40吋液晶電視上看題目算數學,這可是我讀國中時想也沒想過的事兒。

小孩們都上樓去睡了之後,我又挑戰安裝 BPI-M2_Plus_Android_V3.img 安卓系統,用Linux的指令dd來重新燒記憶卡,燒好後嘗試兩三次都無法開機,找出說明文件來看才發現,要用PhoenixCard軟體來製作才行,弄到半夜一兩點才成功,心滿意足的睡覺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