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8回-自由的風-57-天文星象-Stellarium-14-尋找北極星

北極星並不是在北天極?古時候的北極星不是現在這一顆?!這學期在資訊課時,我已經和學生一起用自由軟體Stellarium探索過西洋星座、中國星宿、三垣四象二十八宿,配合國小五下自然課認識星空的單元內容。
今天五下資訊課,我待學生一起在電腦教室用自由軟體Stellarium尋找北極星!這個活動我在七年前的第616回發表過,有稍做修改:

一、「發現」北極星
  1. 古人發現北方的天空中有一顆星幾乎固定不動,稱之為「北極星」,
    讓我們一起來找找看吧!
  2. 開啟 Stellarium 軟體
  3. 關閉「大氣」
  4. 按「加快時間速度」按鈕三下
  5. 將畫面拉近,找出北極星在哪裡。
  6. 點一下北極星,抄下中英文名。(勾陳一 Polaris HIP 11761)
二、北極星是完全不會動的嗎?
  • 按「加快時間速度」按鈕五下,你看到什麼現象?
  • 提示:將畫面拉近會比較容易觀察。
  • 提示:顯示地平座標會比較容易觀察。
三、唐朝人認為北極星是哪一顆?
  • 回到唐朝!在 Stellarium中設定時間到西元807年3月30日
  • 按「加快時間速度」按鈕三下
  • 點一下你認為最有可能的那一顆,抄下中英文名。
    是 HIP 62561\HIP 62572 雙星,
    天樞,又稱北極五(星官北極的第五星)
    不是北斗七星的天樞
四、為什麼以前跟現在的北極星並不是同一顆?
  • 請看影片 Rotation de la terre,看完後你能嘗試解釋看看嗎?
  • 我並沒有要跟學生對歲差運動做理論性的解釋,我用陀螺的旋轉方式做比喻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