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8回-短文摘要中可以加入自己的想法嗎?

今天帶學生去參加「短文摘要」比賽,出發前我提醒學生要帶鉛筆,如果只有一張稿紙可寫的話,先用鉛筆寫一次,這樣下筆時要增刪文句比較方便。既然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用,會有時間擦掉再用原子筆謄寫一次的。


結束後學生告訴我文本的標題是「 一隻叫做小風的貓」,11:57 回到學校剛好來得及吃午餐,吃飯前我上網查,找到該文插圖畫家的部落格中有分享全文: i fun art: 《國語日報》2016年4/02少年動物小說-4 一隻叫做小風的貓

我還把文章內容丟到字數計算工具去算了一下,含標點符號有 1557字,比我昨天猜想的兩三千字少一點點。所謂的「短文」,到底是幾個字左右才叫做短文呢?

吃飯前花了三五分鐘看完,我不禁眉頭一皺:此文的摘要可不好寫呀!吃完午餐後的午休,我想著該如何寫摘要,沒有頭緒,思來想去不禁睡著了。下午時把文章給同事看,並討論了一下我昨天的疑問:評分標準中的「文章詮釋」指的是什麼?

一般來說,我們都被教導過,大意裡面不能寫自己的意見和心得。然而,「文章詮釋」不就是「讀者對文章的解讀」嗎?想想也合理啦,不同的人寫同一篇文章的摘要,不會是一樣的,因此很難避免摘要中有讀者的主觀意識存在。

下班回家後又繼續想了許久,哈,我看我光是想怎麼寫一隻叫做小風的貓的摘要,今天就想了超過一個多小時了,金害~

都快吃晚餐了,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先寫寫看再說吧!

我寫的摘要

小風是家中的獨子,且正值彆扭的青春期。他不明白為什麼爸媽要把領養來的貓咪也喚作「小風」?久了,小風聽父母呼喚的語氣就知道是在喊貓還是自己。由於小風不願跟貓咪親近,爸媽故意把餵食的任務派給小風。小風注意到貓咪行動時右腳怪怪的,媽媽說牠曾被車撞傷到差點截肢。小風幼年時也曾騎單車跌倒,至今一直躲在傷痕裡。小風看到貓咪不在意的又跑又跳,因而受到鼓舞請爸爸教騎單車。這次他知道,爸爸高興叫著的小風,是自己。(含標點剛好200字)

我的心機

  • 摘要一開頭,我就把文章裡面沒明講但看得出來的事情寫出來:小風是獨子、青春期,我想這樣應該可以讓評審了解我對文章內容的理解吧?
  • 複製貼上關鍵語句:我選擇的是小風「至今一直躲在傷痕裡」,我認為這就是小風的父母把這隻右腳有傷的小貓帶回家而且很故意的把貓咪叫做小風的關鍵點!
  • 文末的「這一回,小風完全知道,「小風」喊的是誰。」,就像是把電影結束在故事的最高潮處,因此摘要也要把這種印象重現出來。 

待改進

  • 我一共寫了八句,句子嫌短而且連貫性不佳。
  • 感覺像是從兩個小時的電影剪出來的濃縮片段,跳接不自然。

大意、主旨與摘要之間的差異

「大意」是客觀、簡要的呈現作者寫作的內容;「摘要」則是主觀、濃縮的摘取文中的重點;在各段的「摘要」之上,閱讀者依文章結構的意義關係將其加以統整,並抽繹出能概括全文的主要觀點,就是「主旨」。但是,如果閱讀摘要的對象只是一小段話,或者是在文本短小、意義淺白的狀況之下,「大意」可能就是所謂的「摘要」,甚至可以和「主旨」畫上等號。此時,閱讀者的摘要僅需濃縮文本的內容,選擇保留並重組若干細節,卻不必再經歷文本意義的主觀化、概括化過程。(來源:閱讀摘要教學的幾點省思/馬行誼)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