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0回-我家私塾-尺規作圖-1-垂直平分線和角平分線

由於我最近身體情況欠佳,「我家私塾」大概有將近一個月沒進行了。

讀國中二年級的兒子上週剛考完第一次段考,今天回家時在車上我問他,數學開始上「尺規作圖」了嗎?他說剛要開始上。我想到我自己國中的時候還蠻喜歡「尺規作圖」,我問他今天晚上來私塾好嗎?他說好啊!於是吃過晚餐後,我們把家裡的圓規找出來修理好,還找了一本選舉時候選人送的便條紙簿,我一頁佈一個題目給他做。

雖然我自己國中時蠻喜歡「尺規作圖」,但我不很喜歡「寫做法」的部分,那時覺得好麻煩超討厭的。過了幾十年,我現在去思考為什麼要「寫做法」,我才發現這其實就是「運算思維」啦!把你會做的事情用語言描述出來,交給另一個人或機器去執行。

以下是我的佈題,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和兒子一起玩「尺規作圖」,所以我並不要求他要寫出做法,有點像是在玩解謎遊戲的概念來進行。喔對了,我兒子最近常看 MOD 上的柯南系列電影。
第一題,我目標是看看兒子能不能正確的使用圓規和尺
第二題,熟練圓規和尺的使用
第三題,熟練圓規和尺的使用
第四題,運用菱形的特性,國中在此時還沒講三角形全等。
兒子畫得出來,我問他說學校老師已經教如何化垂直平分線了嗎?他說還沒,是他自己翻數學課本看到的。
第五題,垂直平分線的應用
第六題,垂直平分線的應用
第七題,垂直平分線的應用
第八題,我提到畫輔助線,有時候玄之玄,妙中有妙。他說這很簡單啊,我說對啦這一題的輔助線是很簡單沒錯,以後遇到難題時,一條輔助線就像一道神秘的光,霎時間破解問題!
第九題,學校老師還沒教,兒子也已經會畫了,他在數學課常常做「超前部署」,哈哈!但是我問他為什麼這樣畫兩個角就會一樣大?他說不上來,我就稍微用三角形SSS全等的概念講給他聽。
前九題都是我憑記憶出的題目,第十題則是他說課本上有看到過,於是我們就畫出來玩玩看
第11題則是我故意出來為難他的:過線外一點畫平行線。看他想不出來的樣子我覺得很得意,但是沒想到他只想了不到兩分鐘,就想出「垂直再垂直就是平行」的破解法,畫兩次垂線就可以得到平行線。真是嚇到我了,腦筋很靈活嘛!
沒難倒我兒子讓我有點不開心,於是我又出了一題,要求他想出第二種畫平行線的方法。

哈哈!他果然想不出來了!於是我就畫了一條「神奇的輔助線」,他看了之後還是想不出來,於是我就嘲笑他,他說這太難了啦!學校根本就還沒教!

我說學校還沒教,但是線索就在第一題到第十題之中,你只要用「刪去法」就可以刪去九個不可能的線索,剩下的那一個就是解題的線索!

唉~ 我又被我兒子嚇到了,過了五分鐘之後,他又想出來了!

各位看倌們,為了不破壞您的解謎樂趣,我明天再公布第十二題的解答吧!

查看更多「我家私塾」的網誌

留言

匿名表示…
保重身體江老師,很喜歡你的網誌,感謝你堅持的寫下去。
佩服..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