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3回-方臉姐姐的創作市集-1-國中小英語1200單字-分色拼讀單字本

昨天我在臉書上看到方臉姐姐的創作市集 - 貼文,提到他們希望若能湊到200個人有購買意願,就要印行「1200單分色拼讀單字本」,我覺得還蠻有興趣的。

今天早上再仔細研究一下該則貼文,發現有簡介影片可看: 【方臉姊姊的創作市集】1200單分色拼讀單字本 - YouTube

設計特色

  • 單字分黑、灰兩色,提示學習者如何分段拼讀
  • 每個單字上有拼讀規則提示線,有助於學習者能順利拼讀出來
  • 若遇到不規則的發音,有KK音標輔助
  • 介紹字中字,讓你多認識一個單字
  • 一字多義有「詞性方塊」
  • 用 Quizlet 輔助學習

朗讀影片

光是單字本的設計就讓我非常喜歡了,但更嚇到我的是,竟然還提供朗讀影片!
從方臉姐姐的臉書貼文中,我可以感受她真的很有教學熱情,為了能讓學習者的英語單字學習階梯不要太難跨越,想了許多標示的方法來輔助,我覺得應該會很有幫助。


1200單 分色拼讀單字本 - YouTube 播放清單,我看到目前有做到第45頁,每頁15個單字,一共有 675 個單字,我想來和現在讀八年級的兒子一起看,當作是「我家私塾」的一個活動。

我家私塾 

以第一頁的影片為例:1200單分色單字本第一頁 - YouTube,用 0.75倍速播放

進行方式規劃

  • 第一次播放,一面聽一面在小筆記本上寫出單字
  • 第二次播放,在適當的地方暫停影片,我問兒子:為什麼有的字母是黑色、有的字母是灰色?為什麼有的字母下面有底線?為什麼有的字母有箭頭?為什麼有的字母上面打叉叉?
  • 第三次播放,每一個單字要大聲跟念一次
  • 第四次播放,每一個單字要大聲跟念兩次 (強迫自己用比較快的語速念出來)
  • 第五次播放,靜音播放,每一個單字要念大聲念三次,我在一旁做紀錄,全部念完後給兒子看我的評分

記錄與感想

  • 書上有KK音標、有字中字,影片裡沒有
  • 總共花了八分鐘半完成,看來是一個蠻理想的每天十分鐘「我家私塾」活動
  • 1200單分色單字本第一頁 - YouTube,裡面是14個單字而不是15個,少了第一個單字 a/an
  • 兒子在第五次播放時,不會唸的有5個: able, above, abroad, act, action
  • 一個單字念三次,對於會唸的字,兒子可以輕鬆念完,應該考慮從第四次播放時,就開始改用正常速度播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