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9回-我家私塾-英文單字-部件組合

念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數學很強但英文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學習。這學期第二次段考,數學一百,英文不理想,我問他瓶頸在哪裡?他說看到單字無法快速的反應,以及不會的單字太多,以致於答題時有障礙。

這幾天我在想,如何在他學新單字的時候,也順便複習舊單字?

今天 4/29 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拿他學校正在上的康軒英文八下第五課的單字來玩玩看。

形近字、音近字、破音字(多音部件)

我把中文字的學習方式移植到英文字彙的學習上,英文字也有類似中文的形近字、音近字。破音字的話,中文是指字形相同,但有多種字音,也就是一字多音、多音字。以英文字來說,例如 ow 在 how 和 low 這兩個單字中是發不同的聲音,我稱之為「多音部件」。

學習的流程

這張學習單是我昨天印的,用來學單字和一個例句。今天我改來上英文單字的部件組合,所以請忽略學習單上的中文句子。


今天嘗試的流程是這樣:
  1. 我先用鉛筆寫出我想到可以一起學的單字
  2. 兒子用較粗的筆描一次
  3. 兒子把他會唸的字念出來,念對的話就可以打勾
  4. 我念單字,兒子說該單字的中文意思,如果說不出來就寫上中文
  5. 一張學習單上有三個段落,每做完一個段落就念三遍。

我怎麼想出擴充的單字?

我大部分是自己用想的,想不出來的時候,就去看國中英語基本1200單字網頁,鍵盤按 ctrl+F,然後輸入我想查詢的部件,例如輸入 oa ,就可以看到 1200個單字中,有 11個單字有 oa

今天做了三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