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9回-STEAM-爬牆機器人- Geckobot-1-組裝的瓶頸

20170820阿亮校長借我一組親子天下和智高合作發行的學具-爬牆機器人,做為「小孩的科學」STEAM 特別版第一彈,對於點燃孩子的學習動力,能有什麼著力點呢?

可週日拿到後,連續兩天我和兒子都不知道是中暑還是感冒,全身無力沒有食慾,躺著過了兩天,週二下午才開始組。
兒子對模型組裝一向很有興趣有很有耐心,他邀請我一起玩,我說好哇,與其一個人組他更喜歡有人跟他一起玩,看了一下說明書,他想要先剪塑膠長管,我則覺得組到後面要用的時候再剪就好了,反正都可以,就隨他的意。但是在學校教學活動中,有時為了控制活動的進程,老師常常不得不硬性規範,彈性空間則看師生互動的容忍度。
「爬牆機器人」的組裝說明書做得很好,甚至還有組裝過程影片可以看!
看說明書可以很輕鬆的找到相對應的零件,可能有在組裝說明寫好之後,請小孩子試試看,然後發現小孩子會覺得迷惑的地方加註說明。
例如黑軸有6公分和7公分兩組,說明書上就直接畫出實際長度讓組裝者可以比對。
爬牆機器人」是對稱的兩邊,剛好我跟兒子一個人組一半,可以同時進行組裝。
組裝過程很順利,但看到這麼多齒輪,我開始有一種不妙的感覺,根據以往的經驗,齒輪很容易運轉不順。不過,排除問題本來就是「硬樂趣」的一部分,所以我也沒說什麼。
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組好,但並不是組好就可以順利爬牆,但有狀況是最好的,才能從除錯過程中學習
  • 第一次試走,不會動,兒子認為是電池沒電,我則認為是零件裝太緊,拿測電器量一量,的確是電力不足的狀態,一起出去買電池,我心裡想的是,換電池後如果還走不動,就可以排除電池沒電這個因素。
  • 第二次試走,倒退嚕,兒子認為是頭尾裝相反,把頭部和尾部的零件拆下來交換即可。
  • 第三次試走,走了幾步就不會動,問兒子你認為是什麼問題?他說他不知道,跑去跟姊姊看影片。
我發現有的齒輪沒有帶動到,但這也不是走幾步就不會動的原因,零件裝太緊?我一一拆卸下來,一直到只剩下馬達盒和㴝狀凸輪及氣壓閥,光是這樣就已經很卡很卡了,更何況帶動前後腳?花兩三個小時想要解決不會動的問題,甚至兒子還整個拆掉重新組裝,並請在組裝過程一一確認每個關鍵步驟齒輪是否可以順暢運作,但整個組在一起之後,還是一樣,走幾步就不會動,唉!只好先放棄了,再思考看看。如果您也遇過類似問題,請幫幫我。難道是普通AAA電池電力太弱嗎?

待查
  • 設計者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隊?團隊裡全部都是台灣人嗎?
  • 產品上沒有製作團隊成員的姓名?在網路商店中出現作者並不是創作者。
後記: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我是親子天下的童書編輯育修,也是該產品的負責編輯。非常感謝您使用敝公司的產品,在閱讀文章內容後,推測或許是馬達內部發生問題。如果您直接將馬達裝上電池(建議是鹼性電池)後,在不連結任何零件下,還是運轉不順暢的話(不像影片那麼順暢),那很可能是馬達出現瑕疵,

不曉得您的居住地點,我先留下聯絡資訊:yushioulu@cw.com.tw。可以的話,再麻煩您直接與我聯繫。

本產品是由智高積木和親子天下合作,產品生產與設計研發均由智高積木負責,而手冊除組裝步驟外的知識內容由林老師與盧老師撰寫整理。親子天下則負責整體設計與規劃。

以上希望能解答老師的部分疑問。非常抱歉本產品造成您的不便,再麻煩您抽空透過我的email與我聯繫。

非常感謝您
江明勳寫道…
感謝您的留言,我換用鹼性電池後,馬達比較有力了,在不連結任何零件下,運轉很順暢,全部組裝之後,則只能轉個三五圈之後馬達的無法帶動齒輪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