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4回-我家私塾-親子筆記課

今天在FB上看到過往的動態回顧中,出現了四年前 20140729 寫的「親子筆記課」系列貼文,我的部落格從2011年中斷後,偶爾會在臉書上寫一些類似網誌的文章,既然現在又開始續寫網誌,那就整理到這邊來吧!當時女兒國小四升五,兒子國小二升三。暑假時小孩比較有時間,如果他們在家裡喊無聊,不妨讓您的小孩們也嘗試看看吧!


[親子筆記課-Day01]
  • 從今天起每天花40分鍾跟小孩們一起做筆記,希望可以養成一輩子受用的習慣。
  •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二手書交易資訊- TAAZE 讀冊生活
  • 我自己很喜歡這兩本,但小孩不知道看懂不懂,我是從書裏面取出要點來說給孩子聽
  • 今日進度:畫8月行事曆、每天寫or畫半頁日記,我選的是B5 size 的空白筆記本。我每天評分給點數。

[親子筆記課-Day02]
  1. 兒女補寫昨天的筆記,佔用太多上課時間,約定好當天筆記要在晚上9點以前完成至少20個字。
  2. 一起看「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一書的封面,做筆記的目的是:
    (1)紀錄可以改變習慣 (2)成為有回憶的人 (3)了解自己珍惜人生
    封面下半部是作者的筆記中的兩頁,除了文字紀錄外,可以把票根、名片、書腰等貼在筆記本上讓回憶更鮮明。
  3. 我和兒子把 7/19去新港玩帶回的奉天宮簡介摺頁中想保留的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女兒因沒去,所以我隨手拿了一份商店DM要她把感興趣的商品剪下來貼。


[親子筆記課-Day03]
  • 今天沒上課,只有各自寫筆記。
  • 昨天說可以貼東西,兒子今天想貼但說他找不到什麼可貼的,我想到下午他哀求好一陣子我才答應買的飛壘口香糖的外包裝可貼,我說這是我第一次答應他買口香糖,應該值得紀念,他說這是第2次啦!這小子記得可清楚的。
  • 兒子惜字如金,寫超過我規定的20個字就不寫了,沒關係凡事起頭難。
  • 我今天想到可以畫插圖,找出一本以前買的插畫書,畫幾個圖在我的筆記本上,兒子看了也很有興趣,在他的筆記上也畫了一隻狗,
  • 我告訴自己,慢慢來不要急,不要太求好心切,養成每天寫筆記的習慣就好。


[親子筆記課-Day04]
  • 和昨天一樣沒上課,各自寫筆記。
  • 我規定晚上9點以前要給我檢查,昨天我陪(押著)兒子完成,今天我完全沒陪。
  • 20:50 兒子很興奮的拿著他的筆記本來找我,要我猜猜他今天寫了幾個字?我從我規定的至少20個字猜起,一直猜到60個字,他才很得意的點點頭,還跟我解釋他畫的是什麼,嗯...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我最希望的就是他能養成寫筆記的習慣和體會到紀錄生活的樂趣,錯別字什麼的也不用訂正,這不是國語課,這是親子生活。
  • 兒子對貼東西很有興趣,布克思閱讀王國的紅包袋是他自己要貼的,魯夫是他從我整理雜物時發現一份在光南拿回的漫畫新聞剪下的。
  • 昨天我給5分,今天給10分,因為字數變多,主動完成,兒子好樂!
2014年的暑假做了一本,2015年的暑假也做了一本,然後就沒做了,為什麼沒繼續做下去?我也忘記了,大概是2016女兒上國中,越來越忙就沒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