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6回-我家私塾-國中自然-常見的有機化合物

女兒問我今天晚上私塾要上什麼?我想起她前幾天說正在上的有機化合物聽不懂。我問她哪裡不懂,她也說不上來。我再問課本有沒有帶回家,她說沒有,但有測驗題本,我翻開來看第五章在上什麼。


我去youtube找了一下,決定和女兒一起看ShrimpScience 蝦仁科學的國二下 5-1 什麼是有機化合物影片,我挑選它的原因是:看影片預覽覺得簡報做得好像不錯,而且從它所屬的ShrimpScience 蝦仁科學 國二下理化播放清單看來,製作的相當完整,應該是一位很有心的老師做的。他是誰?他為什麼花這麼多心血?

蝦仁科學的簡介頁面得知,這位老師是受到麻省理工開放課程(MIT Open Course Ware)和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影響,希望能藉由教學影片的製播,能讓不同學習進度的學生都有所收穫,相當令人佩服。

簡介頁面末尾沒有署名,只有寫 JHSNU ShrimpScience,JHSNU 我猜是某一所學校的校名縮寫,蝦仁應該跟這位老師的姓名有諧音。我去 google 一下,原來 JHSNU 是師大附中國中部。在影片畫面上,右邊則有署名蔡顯仁老師。

開始和女兒一起看國二下 5-1 什麼是有機化合物影片,看了大概六分鐘,女兒說這邊她OK,後面跳過不看了,改看國二下 5-2 常見的有機化合物,這影片將近42分鐘,我心想說這要看很久啊~

我們看了兩三分鐘,女兒說講得有點慢,我說那就加速播放吧,看了鏈烴烷烯炔、環烴、烴的性質,到這邊女兒都沒問題,接著來到生活中烴的混合物:石油,我才終於知道,原來她說不懂的地方,是原油的分餾。

從影片20分20秒處開始,女兒說老師上課時聽不懂,看過這影片後就懂了,到這邊看影片和討論已經花了約半小時,今晚的私塾我想就到這裡吧。

女兒下課去洗碗時,我用石油分餾當關鍵字找影片,找到石油 - YouTube覺得還不錯有石油開採的畫面。找女兒來一起看,看完我在相關影片區中又看到五分鐘的300年石化燃料簡史 300 Years of FOSSIL FUELS in 300 Seconds,是類似上週我在跟女兒聊到現在的一種新興行業,我從臉書上看到的,視覺圖像記錄師,於是又看了兩三分鐘,我覺得差不多可以關了,但女兒說很好看想看完,短短幾分鐘就可看到許多知識感覺很過癮。

女兒走掉之後,我還意猶未盡,想找找看有沒有分餾的實驗畫面,有找到有機化學實驗技能 (2):分餾 - YouTube,疑?怎麼變成是我有興趣在學習了?哈哈,明天的私塾時間再給女兒看。

其他我也有興趣看的影片:
石油原来是这样開採提煉来的- - YouTube
國二理化_有機化合物_石油的分餾【莫斯利國中自然科學】【國中理化】 - YouTub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