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3回-國小數學-欣榮2017數學比賽

20170506 帶兒子去欣榮圖書館參加數學比賽,五年級的孩子參加要得名是困難的,主要是去見見大場面。兒子的計算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不錯,也算是對數學有興趣,比賽前我們在家裡有練習過一些題目,跟兒子一起解數學題是很愉快的親子活動。(兒子說是好可怕)
欣榮圖書館往年舉辦的數學比賽,賽後會在官網上公佈題目和參考解答。兒子考完試出來後,我看他手上有題本,於是拿來研究一下, 5/7週日和兒子一起再把第1~4題做一次(題目一共7題),以下解題過程及答案未必是正確的

第一題兒子說他在考場中沒算出來,我在週六中午開車回家前看了一下第一題,在車上邊開車口頭提示他怎麼算,他就會算了。週日早上請他寫出算式:

 我給他的提示是,先想想哪裡勢能算的?

用設未知數的方式,兒子還沒學過,但他說他自己翻數學課本後面單元會上到。
 我另外提了一個試誤法,這樣的運算思維可以叫電腦來求解應該也很快就可以得到答案。
 第二題 埃及分數,甲部份的答案兒子在考場有找出來

週六晚上睡覺前在床上我跟兒子講了一個方法,可以輕鬆的把一個分子為1的分數拆成兩個分子為1的分數。週日早上他還記得昨晚睡前聊天的內容,所以很快的就解出來了。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教學過程,有點像補習班在教絕招。
 第三題兒子在考場中有解出來
 週日早上他把答案寫給我看,聽他講思考過程,覺得這孩子真是很有數學頭腦。
第四題在考場時有人提問含鹽20的單位是什麼?還有學生發現三分之一是有問題的,所以監考老師當場宣佈改為五分之一。
 這題兒子說他會算,週日再寫一次給我看,算出甲杯含鹽60克,但作答時寫甲杯含鹽60%,可惜呀!這題15分不知道這樣老師會給幾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