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6回-我家私塾-英語小讀者

至少六年前,我曾經買了一套英語小讀者,每級九本小書,六級共54本。那時候兒女都太小,只有拿第一級出來聽聽看看而已,後來不了了之。

兒子要上國中了,這個暑假,我想在家多讓他接觸英語,我想到多年前買的這套書,但第一級已經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只好從第二級開始,我打算每天跟兒子玩一本小書,一本十幾二十頁而已。

從上週開始玩了幾天我非常滿意,很適合兒子目前的英語程度,有的他會有的他不會,是蠻好的橋樑。每本小書都有一個基本的文法句型概念,並搭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語詞,除了很有系統之外,內容編寫也很有幽默感,讀起來滿有樂趣的。

我和兒子的玩法是這樣的:
  1. 拿出一本小書,播放CD,邊聽邊看。
    第一遍只聽不唸,
    第二遍逐字跟念,
    第三遍逐句跟念。
  2. 拿出筆記本,把整本書的內容抄寫一遍,
    我協助兒子在不懂的字詞下面寫中文翻譯,
    我陪兒子確認每個字都會念。
  3. 兒子看著小書,一頁一頁念給我聽,
    兒子不會念的單字,我會幫助他。
7/19 今天進入第三級,之前九天很順利愉快的KO了九本小書。我想嘗試看看,有沒有可能全程都由兒子自己獨力完成,我介入的成分盡量的減少?

今天兒子寫完後,不會唸的單字問我,我出了唸給他聽以外,還會做解釋和講延伸的單字,我自以為這樣可以學更多更有連結性,但兒子覺得這樣很困擾,而且容易忘記他一開始想知道的事情。

於是我建議他用 Google 翻譯查發音,是不錯但是如果輸入多個單字之後,google 娘會每個單字都念一遍,這樣不是很優。


我又想到對話翻譯這個手機 APP,兒子只要輸入英文單字就可以聽到語音,而且還自動有中文翻譯,然後又可以存起來日後再使用,真是接近完美!(有些字發音聽起來怪怪的,)

有了對話翻譯這個手機 APP,兒子可以自己獨力念完一小本小書了,從頭到尾都不用問我那個單字怎麼唸,只要從他自己在對話翻譯這個手機 APP上建立的單字列表中按一下他還不會唸的字,聽一次再唸出來即可,目前能做到這樣,已經是我跟兒子多年一起努力下的好成果了,我已經很感動能一路走來堅持下去到現在這個地步了。


我還想到 Quizlet,但那要輸入英文而且還要輸入中文,太麻煩了。
後記:感謝賴詰凱告訴我,是可自動出現中文翻譯的。
Quizlet 的語音比對話翻譯的好聽多了!
而且還有複習遊戲可玩,也更容易分享給別人。



待探索的網路資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