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1回-運算思維-micro:bit-教學設計-1-官網上的教學專案

關於micro:bit 雖然我已寫七回網誌,但其實我都還沒寫到 micro:bit 最讓我心動的部分:教學活動設計。如果只是自己玩那無所謂,可是如果要作為學校課程的一部分,還是需要課程規劃的,然而這可是浩大的工程,該如何著手呢?

micro:bit 的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11堂課列表

在 micro:bit 官網首頁上方點選 Let's Code 之後,有兩種選擇: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和 Python Editor,初學的話應該是選圖形化介面的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我去看一看,每一堂課都有以下資源:
  • 5 Minute Lesson Plan (pdf) (pptx)
  • Teacher Notes (pdf) (docx)
  • White Board Resource (pptx)
  • Pupil Worksheet (docx)
  • Hex File
哇!這等於是人家傳便便給你上課爽爽用了,只差翻譯成中文這一步而已!


官網上我發現還有另外一個版本的教學課程,
  • Beginner 13堂課
  • Intermediate 18堂課
  • Maker 5堂課
  • Advanced 1堂課

在官網的 Documentation文件集中我又找到的
  • Games 6個專案
  • Multiplayer Games 5個專案
  • Music 3個專案
  • Fashion 2個專案
  • Toys 5個專案
  • STEM 5個專案
  • More 3個專案
唉!我開始眼花撩亂了,這麼多,是要從哪裡開始下手呢?其實一一看過之後,您會發現有許多是重複的,例如,以 Answering Machine 為名的 Lesson 和 Project 是一樣的學習內容,但三個地方所提供的資源不太一樣: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猜想可能是幕後團隊的變遷吧!也可能是要因應不同教學者的需求。

我最感興趣的是micro:bit : Block Editor Lessons 37堂課列表,每一堂課的教學設計中,有一個區塊叫做  Progression Pathways / Computational Thinking Framework,其中會條列出在這一堂課中,學生會學到哪些運算思維的觀念 ,它們是有代號的:
  • Computational Thinking Concept: 
  • AB = Abstraction; 
  • DE = Decomposition; 
  • AL = Algorithmic Thinking; 
  • EV = Evaluation;
  • GE = Generalisation

請看一看上圖中所列出的,Answering Machine 教學活動的相關運算思維概念,我覺得哇英國人好了不起喔!只不過是在 micro:bit 上秀出一串文字,就可以寫出這麼多運算思維相關細項,真是超強 d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