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6回-師師有法寶-2-如何製作QR Code?以生字筆順為例

前情提要

生生用平板 

我在 第1913回-師師有法寶-1-QrCode 三分鐘 中提到,易懂副標為「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的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政策,2022年8月開始,許多中小學師生都有行動載具可用了,但用來做什麼呢?

師師有法寶

老師需要一些「法寶」,想法和寶物,才會有動機與信念去克服使用初期的混亂與不順。
我想到的是,我能不能在三分鐘之內,就能展示一個使用平板的教學活動,給還沒有班上讓學生使用過平板的老師們看,並且讓老師跟我一起玩一次之後,會有信心回到自己的學校後,給自己班上的孩子玩?

我想出來的辦法是:

我做一個 生生用平板 師師有法寶 TPET - Google 簡報,讓老師可印列印出來貼在黑板上,讓學生掃描 QR Code 之後,就可以進行學習活動。

這樣做的好處是,暫時不用去管數位學習平台 (均一、因材網、學習吧...)的帳密與操作,單純的先享受一個數位學習的美好。

本回開始

老師您一週有幾節課給學生使用行動載具?

  • 生生用平板,載具到校已經過了一個學期,111學年度上學期。
  • 現在是111學年度下學期,可以預期的是,各校可能、也許、即將、快要面臨一些「公務填報」了。
  • 假設說,來了一個填報,要各校填報每一個班級,每個星期,平均有幾節課使用行動載具,那您會填多少呢?

怎樣算「幾節課有使用行動載具?」

  • 自己個人的定義是,國小一節課40分鐘,如果學生使用行動載具的時間有超過五分鐘,那麼該節課,就算是「有使用行動載具的一節課」
  • 請注意喔!是「學生」使用,不是「老師」使用喔!

一生一平板,一週一節課 (有可能嗎?)

  • 如果說,我的目標是,「全校每一個班級,每週至少有一節課,學生有使用行動載具」,我們可以怎麼協助老師們達成這個量化指標呢?

一週一節課用平板,不是夢想! (以生字筆順為例)

  1. 上課前,老師把下圖列印在A4紙張上
  2. 上課時,老師請學生拿出平板來掃描紙上的 QR Code,學生下載筆順後開始練習
  3. 學生練習中,老師行間巡視,適時給予協助及讚美
  4. 學生練習完畢,老師檢查生字列表,看看是否每個字的左上角都有一個徽章

如何製作生字筆順 QR Code?

[我希望] 老師不用自己做

方法:

  1. 打開 雄-筆順練習,輸入要練習的生字


  2. 如果想做快一點,可以到 南一OneBox2.0 先去下載生字word檔,這樣的話只要複製貼上就可以,不用一個字一個字輸入

  3. 在 雄-筆順練習,左下角那支筆的圖示點一下,
    會出現一條選單,最右邊有一個分享按鈕,請按一下

    出現一個文字框,請把裡面的超連結文字全部複製起來


  4. 到QR碼產生器 qr.ioi.tw ,先在左邊貼上超連結,
    再到右邊「選擇 LOGO 模式」下拉選單選 「文字:長條」,
    請務必下圖的格式來輸入文字,大家比較好辨識
     

  5. 打開 生生用平板 師師有法寶 TPET - Google 簡報,建立一個您自己的副本,然後依樣畫葫蘆,複製一個投影片,修改成您的版本,如果可以的話,請分享給我, glglace@gmail.com

後記:

我的Facebook貼文,我摘要整理臉書貼文底下的討論串:
  • 范范說低年級學生的小手,又要拿平板,又要去按網址,這對小孩來講有點難度,使用上不太安全。
    • 我猜想,他們是用 iPad 的相機 app 才會需要在掃到 QR Code 之後,還要按網址。
    • 請改用此法: iPad 從螢幕右上角往下滑,滑出「控制中心」,裡面有一個掃 QR Code 的工具,用那個的話,掃到 QR Code,如果辨識是一個網址,會自動帶出瀏覽器呈現筆順練習的網頁。
  • 阿亮校長問:為什麼要把 QR Code 列印出來?
    • 因為我設想的使用情境,是讓不熟習行動載具的老師,不會因此手忙腳亂,列印出 QR Code 紙本來給學生掃,這樣最單純。

關於「師師有法寶」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