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3回-師師有法寶-1-QrCode 三分鐘

2022年,十年後回頭看這一年,將會被認為是很多事件發展的轉折點。現在我們身處其中,比較說不出個所以然。就像我現在回首往事,才知道自己見證了電腦的使用如何影響人類生活,從無到有的歷程。

生生用平板 

政策名稱「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易懂副標「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

生生用平板,自2022年9月起,偏遠地區學校 1生1平板、非偏遠地區學校 1/6班級數配發。

老師有拿出來用嗎?

平板到學校之後,各校的放置保管方式不一。

  • 如果是偏遠地區學校 1生1平板,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老師上課時說:請把平板來出來之後,每個學生都能在30秒內就能把平板放在課桌上。
  • 如果是非偏遠地區學校,我有聽噗友F說過一種輪流使用法:每個班級輪流保管一個月,以該班學生使用為主,如果鄰近班級臨時有需要用,也可以跟保管班級導師商借,我覺得蠻不錯的。

但是,即使是這麼方便,還是有一個難處:老師需要一些「法寶」,想法和寶物,才會有動機與信念去克服使用初期的混亂與不順。

11/5 我看到小壁虎老師的FB貼文-讚歎雄哥

  • 文中提到她第一次在班上給二年級的學生玩 PK2四人賽的歷程,師生都能樂在其中。
  • 看了此貼文,我才想到說,這是一個鼓勵還沒有讓班上學生玩過平板的老師,尤其是導師,一個挺不錯的開始。

師師有法寶

老師需要一些「法寶」,想法和寶物,才會有動機與信念去克服使用初期的混亂與不順。

我想到的是,我能不能在三分鐘之內,就能展示一個使用平板的教學活動,給還沒有班上讓學生使用過平板的老師們看,並且讓老師跟我一起玩一次之後,會有信心回到自己的學校後,給自己班上的孩子玩?

我想出來的辦法是:

我做一個 生生用平板 師師有法寶 TPET - Google 簡報,讓老師可印列印出來貼在黑板上,讓學生掃描 QR Code 之後,就可以進行學習活動。

這樣做的好處是,暫時不用去管數位學習平台 (均一、因材網、學習吧...)的帳密與操作,單純的先享受一個數位學習的美好。

目前我在三個不同的場合跟不同的老師們分享過這個想法,效果和接受度都還不錯,持續改進中,下回再聊囉!


延伸閱讀

關於「師師有法寶」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