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5回-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說你猜:比手畫腳-2-三分鐘學會出題

 昨天20221123,我分享了第1914回-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說你猜:比手畫腳-1-開發歷程記錄,請先看一下再看此篇網誌喔!

我說你猜 : 比手畫腳」是我 20221117 早上看了 Jessie老師上課後學到的一個教學活動,晚上我向雄哥許願,20221122 雄哥開發完成的一個教學小遊戲,試玩請按這裡

iPad 表示:我怕小朋友?

這遊戲原本是讓學生舉著 iPad 到頭上,由同學用說的或用比的來提示,在限定時間內看看能答對幾題。

20221123 我給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玩,學生都很保護 iPad 沒有人掉落,唯一差一點掉到地上的人,是我!哈哈!

20221124 今天我給三年級的學生拿 iPad 玩,我發現我還是會擔心的,而且我沒有在玩之前就做足夠的動作示範和說明,所以學生手沒拿穩時就會不小心還沒回答就前傾變成「正確」或是後傾變成「跳過」,還有一個學生在答對後的彎腰鞠躬時,手還穩穩地保持 iPad 面板垂直地面,就無法顯示「正確」畫面並展示下一題。

玩,是為了複習

20221124 午餐前的第四節課,我事先準備了南一社會第三單元「家鄉的節慶」課文裡的幾個名詞,我有想到說,應該先一次展示所有題目給學生看,給學生三分鐘先想想看要怎麼給同學提示,然後才開始玩。這樣更有達到複習上課所學內容的效果!

因此我先用 Google 簡報做了一頁投影片,像這樣:
(11/24 雄哥已經加上「一次秀出所有題目」的功能,右下角有一個預覽題目的開關,甚至有倒數計時器可以用喔!)


右上角的倒數計時器,做法請參考我的另一篇網誌:

用教室大螢幕玩

給四年級玩的時候,我沒有用 iPad,我想試試看用教室的大螢幕玩,沒有 iPad 動作感應學生答對後鞠躬的換題效果,是否也仍然是有足夠的魅力讓孩子們投入?

用鍵盤控制「正確」和「跳過」的好處是,老師可以專心看學生的表現,老師只要兩隻手指頭放在鍵盤上的左右方向鍵上即可操作,不必分心去看螢幕用滑鼠按按鈕點選。
  • 遊戲中,電腦支援「快速按鍵」以鍵盤方向鍵右來按「正確」,鍵盤方向鍵左來按「跳過」
  • 遊戲結束時,電腦支援「快速按鍵」以鍵盤方向鍵右來按「重玩」,鍵盤方向鍵左來按「選單」,及方向鍵上下來捲動作答結果清單。
用教室大螢幕玩,我覺得對老師來說,比較不用提心吊膽,哈哈,摔壞 iPad 可是要賠的。老師也更有餘裕去關注每個孩子的表現和反應。

三分鐘學會如何出題

我今天上課時有請導師留下來看我怎麼跟學生玩「我說你猜:比手畫腳」,導師很喜歡,也想學。下午我有想出一個辦法,三分鐘就能學會怎麼出題,連Google Sites 或 blogger 都不用喔!

原本的出題流程是:
  1. 用瀏覽器到 雄::gsyan: HTML5 : 我說你猜 : 比手畫腳
  2. 找到文章中「開啟語法產生器」的按鈕,給它按下去
  3. 找到「題庫原始碼」的文字輸入框,依照範例的格式輸入題目
  4. 找到試玩按鈕玩玩看,確定沒問題之後
  5. 看你是要「嵌入 Google Sites」或是「複製原始碼貼到Blogger(HTML檢視)」,依說明操作
  6. 用瀏覽器打開你自訂題庫的 Google Sites 或 Blogger 網誌來給學生玩
這樣三分鐘是不可能教會從來沒用過Google Sites 或 Blogger 網誌的老師的啦!

所以我想了一個比較簡便的流程:
  1. 用瀏覽器到 雄::gsyan: HTML5 : 我說你猜 : 比手畫腳
  2. 找到文章中「開啟語法產生器」的按鈕,給它按下去
  3. 找到「題庫原始碼」的文字輸入框,依照範例的格式輸入題目
  4. 找到試玩按鈕玩玩看,確定沒問題之後,就算完成上課前的準備動作了
  5. 上課時,只要按下「開始玩 HTML5 FUN 我說你猜」就可以給學生玩了
但您可能會問:如果下課後我把瀏覽器關掉,下次想要再玩,不就得花時間再重新輸入一次題組嗎?

我的建議是:

  • 關掉遊戲之前,把你自訂的題組複製貼上到你電腦桌面上的一個純文字文件中保存
  • 下次要玩的時候,只要把題組複製貼上到「語法產生器」裡面的「題庫原始碼」文字輸入框之中,就馬上可以玩啦!

更新紀錄

  • 11/24 雄哥已經加上「一次秀出所有題目」的功能,右下角有一個「預覽題目」的開關,甚至有倒數計時器可以用喔!
  • 11/25 預覽題目時,若牌組內題目太多,無法一頁呈現
    • 可以在「語法產生器」裡面,找 1-2 設定其他參數
    • 然後再找到 1-2-2 預覽時以幾欄呈現所有題目
    • 改成三欄或四欄



延伸閱讀

關於「師生互動數位輔具」,我曾經寫過的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