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5回-生生用平板- PARTDLE 文字部件組合遊戲 (顏國雄老師開發)

在學期末,導師確實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如:學期成績處理、學生評語、安排暑假作業、學校行政事物、準備下學期的教材,等等。為了有效利用這段時間並保持學生的學習動力,推薦您一個由顏國雄老師開發的新遊戲:PARTDLE 兜一兜,這是一個文字部件組合遊戲,可以用來在學期末的時候,給學生用平板或 Chromebook 等學習載具,複習 112學年下學期的國小國語一到六年級各版本國小教科書的課文語詞喔!(課文語詞已經內建在遊戲裡面了),甚至還可以一台載具多人一起玩喔!超令人興奮的!

你喜歡看影片還是看文字呢?我都為您準備了。

這是我創建部落格文章的新嘗試,看您要先看哪一種都可以!

影片在這裡:

PARTDLE 中文語詞部件組合遊戲 (雄哥 HTML5 FUN) - YouTube


與 ChatGPT 合作的撰寫的內容

 大家好!今天是六月十六號星期日,隨著學期即將結束,大家是否開始為期末考做準備了呢?考完之後,可能會有些空閒時間可以安排一些特別的學習活動。這裡有一款由顏國雄老師開發的新遊戲,非常適合在學期末讓學生邊玩邊複習哦!

這個遊戲叫做「PARTDLE 兜一兜」,是一個中文語詞部件的組合遊戲。想要體驗這個遊戲,請到Google搜尋引擎打入「html5 fun」,然後訪問顏國雄老師的遊戲式題庫網站,就可以找到這個遊戲開始進行了。

我這一次也是使用 LiLoNote 製作這個遊戲的簡報,總共有三十九頁,到最後還有個小彩蛋等著大家喔!現在,就讓我們開始介紹怎麼玩吧。

首先,請到這個網頁 雄::gsyan: HTML5 : 112-2 國語 PARTDLE 遊戲集,點擊「紅色按鈕」即可進入。選擇你使用的教科書版本和年級後,系統會產生一個QR Code,學生可以直接掃描進入遊戲。

遊戲中,學生一開始會看到三個部件,需要將它們正確組合。每過一關,就會根據難度得到分數。例如,三個部件的簡單詞會有基礎分數,隨著部件增多,過關後的加分也會更多。

若學生將部件放置不正確,遊戲會提示需要調整的地方。一旦調整正確,就可以繼續挑戰下一題。遊戲還設計了升級機制,當學生達到一定的遊戲進度後,會自動升級並獲得額外的分數。

每次過關後,學生可以查看「教育百科」中該語詞的詳細解釋,這是遊戲教育性的一部分,讓學生在遊戲中學到更多知識。

此外,如果教師想要自定題庫,可以通過編輯Google 試算表並分享連接來實現。這樣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具體需要設計遊戲,使其更加符合教學目標。詳情請見 雄::gsyan: HTML5 FUN : PARTDLE 兜一兜

在這學期末,如果你還在考慮如何安排有趣且富教育意義的活動,不妨試試「PARTDLE 兜一兜」,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

希望大家在這個學期末都能有個愉快的學習經驗,如果你喜歡這款遊戲,也別忘了探索影片最後的彩蛋哦!再次感謝大家的觀看,下次見!

影片內容逐字稿:(AI辨識的,尚未修正錯別字)


大家好,今天是6月16號,星期日,距離學期結束大概還有兩週的時間。那各校可能開始要準備期末考,那期末考完之後可能會有一些時間可以安排一些不一樣的學習活動。不知道你想好要做什麼學習活動了嗎?這裡有一個顏國雄老師開發的新遊戲,非常適合你在學期末的時候讓學生邊玩邊複習喔!

那這個遊戲叫做Pardal 兜一兜,它是一個中文語詞部件的組合遊戲。那如果你想要玩這個遊戲呢,首先請你到Google的搜尋引擎裡面打html5空格fun,你可以到顏國雄老師的遊戲實體庫網站,然後你可以在首頁裡面找到這個Pardal 兜一兜這個遊戲,然後呢,就可以開始進行喔!那今天這個影片主要就是來說明這個遊戲該怎麼玩喔!那同樣的,我也是用Lilo Notes來製作這個遊戲的簡報,大概有39頁,看到最後面會有彩蛋喔!好,那我們就正式開始喔!

OK,首先呢,你要先能夠像剛剛那裡,如果你是在這個html5的首頁裡面,你也可以找到,或者是呢,如果你想要針對的是,如果你是國小老師,你可能想要針對112選典夏學期的一些生字語詞來做複習的遊戲的話呢,請你可以掃這個QR Code,或者是參考這邊的超連結都可以。然後你就可以進到這個網站,點了之後呢,點那個紅色的按這裡開啟Pardal 112之2遊戲選單之後呢,你就會看到這個畫面,那首先呢,你要點左邊有一個版本,點了之後,看你目前使用的教科書版本是哪一本,你就選哪一本。那我以漢林為例,我先點,啊,不對,對不起,點南一,我是以南一為例。接著呢,請你選年級,那我選的是五年級。那目前到這邊為止呢,產生的QR Code呢,你可以投影在教室的投影幕啊,或者是你的觸控大屏像大螢幕上都可以啊。然後學生就可以掃這個QR Code,掃了這個QR Code之後呢,他就會進到遊戲裡面,像這個樣子開始闖關。那我們先註意看一下,左上角有一個0,代表他現在是還沒有分數。那右邊的一個154之1,表示呢,這裡一共有154個語詞哦,那這個是第一個語詞。

然後呢,開始遊戲的時候怎麼玩呢,就是你會看到有三個部件,目前是從部件少的到部件多的排列,所以一開始的題目都會偏簡單。那像這一題的答案應該是什麼?軍、王,對不對?那請你把軍組合起來,王就直接拿過來。那像這樣子就可以咯,我們就可以看到說,過關了,一題可以得到幾分?100分。OK,那我們就按一下下一題,那下一題是繩子,你也是一樣把它放到那個格子上,看看這次發生了什麼事?它說加油,你要特別注意哦,部件要完整的落在方格裡面,那它也會提示你有幾個地方需要調整,調整好之後過關,你就可以得到100分。那下一個字,杯子,那我一共對了三個語詞,所以得到300分。

接下來,怎麼會多了一個恭喜升級加發點數1000點的這個好事情呢?那是這樣子,剛才各位看到的三個語詞,你注意看一下是不是都是二字詞,但是它都是三個部件,繩子三個部件,類似像這樣子。那到這邊開始進入四個部件的字咯,所以它說升級,升級的意思就是等你把四個部件的字都組合完,你就會變成五個部件,就會再升一次級,再得1000分。OK,那我們把它拼好之後,誒,你看看哦,這個大概,你覺得這樣子會過關嗎?這個蓋,這個是左中右字,那中間跟右邊的部分顛倒咯,那到底能不能過關呢?請你按一下右下角的送出答案檢查看看,誒,它居然說過關了,那這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咯,它明明沒有排隊啊,為什麼算過關呢?

我猜想啦,我猜想這是一個顏國雄老師的一個體貼的設計,就是說如果一個學生呢,他至少能夠知道這個字的部件是哪一些,那可以放在那個格子裡面,那如果說是這樣的話,我們也算是它可以過關,因為我們重點是在複習嘛。那雖然它學生放的位置不對,學生放的位置不對,那送出答案雖然算它正確,但是它也會再顯示出一次正確的部件的位置給學生看,我覺得這樣也是有達到複習的效果啦。好,那接下來,誒,這兩個字的部件呢,我把它這樣堆疊,你看得出來是什麼字嗎?是考核,那可是呢,這樣堆疊你覺得能夠過關嗎?你可以按試試看,你按送出答案之後,誒,又過關了,所以我過了5題,每一題100分,所以我有500分,那為什麼是1500?因為我剛才有一次升級,有一個升級,所以又加了1000分,一共1500分,那你可以看一下右上角觀察一下那個數字,是154個圈詞裡面,生詞裡面的5個已經完成了,那所以這個可以玩相當久的時間對吧?

如果你還沒想好學期末,想要給學生安排怎麼樣的一個學習活動,然後貴班的那個平板的使用時數啦,或者是一些績效指標KPI,你覺得還可以再加強的話,不妨建議你可以玩玩這個遊戲喲。好,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下,你每次過關之後你就會看到一個查看教育營教育百科考核的解釋,那我們來點進去看一下,真的耶,它就會跳到教育百科裡面,然後讓你看一下這一個語詞的一些解釋,這個也是相當貼心的一個設計。好,那我們來看一下哦,如果是這樣的一個語詞四個字的話呢,有時候呢,你也可以想說呢,後面越來越難,那我可不可以變成兩個人或三個人來合作解題呢?在iPad上可不可以多人用好幾隻手指頭一起七手八腳的來做解決呢?

那言過熊老師有在6月15號錄影一下,跟他的女兒來為我們做一下示範,那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影片。先來玩兩人操作的puzzle,可以一起玩哦。這是什麼?義這是義忘恩負義忘恩負義,好,忘恩負義,忘恩負義,負,負義,好,耶,再來,先來題。旗鼓相當對不對?旗鼓相當,相當。那真的是可以兩個人一起玩對嗎?很好,那言過熊老師的女兒,名字我先不說了,她今年國三,然後已經考完會考了,據說考的成績相當好,應該可以進入她想要去的一個學校,在這邊先恭喜她。我很小心都沒有說出她的名字,好,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下,那剛剛我們看的是使用的是112學年下學期教下學期教科書裡面的一些生生詞圈詞,那如果你想要自定那個語詞來讓學生玩這個遊戲可不可以呢?

可以,你可以透過這個網址或者是掃QR code就可以到這個自定題庫的網頁來,那你可以看一下它的說明,簡單說呢,就是你要做一個Google數算表,然後把它設定成共用,然後把那個網址貼到這個參數設定這邊來,那我示範一次給各位看哦。好,首先呢,這是我的Google數算表,那我在A欄裡面呢,打了兩個字符串,語詞好,然後再來呢,我就選擇把這個數算表共用,那設定共用之後呢,我要取得她的連接,我的共用方式是知道這個連接的人有檢視的權限就可以了,然後我們就按一下複製連接,接著呢,我們把連接貼在參數設定的這個欄位裡面,然後按下那個螢光綠的送出參數並製作網址的按鈕,按完之後呢,你就會發現說,哎,他有抓到了那個欄位了,好,那他看到A欄位是這些的確是我要做的,那我就繼續按送出參數並製作網址,接著我就會看到遊戲的網址出現了,很貼心的哦,順便也就有QR code了,你可以把這個QR code切掉。你可以來讓學生去掃,你可以用任何方式,簡報或怎麼樣存檔的方式,再秀出來給學生掃,

好,那掃了之後呢,哎,你看得出來題目是什麼嗎?嗯,好,我相信聰明的你,這時候要跟我一起喊,答案就是我愛熊哥,好,接下來下一題,這是什麼呢?哇,五個字哎,那看起來很亂啊。好,來,明眼的人也就跟我一起喊一聲,教育撲浪課,顏國雄老師,顏國雄老師是教育撲浪課的天使,那他常常聽取大家對教學上的一些想像跟需求,然後把我們的想像跟需求化成實際的一個數位的一個小遊戲,或者是一個道具,或者是說一個輔具,那讓我們在教學上呢,可以發揮我們自己的想法,達成我們想要的教學目標,真的是太棒了,真的是值得加五千分,對吧?

好,那接下來進入了那個彩蛋的部分哦,好,那我在網路上搜尋那個part of的時候,我在想說顏國雄老師應該是因為他喜歡玩一個叫做word of的菜字遊戲嘛,然後呢,我就去查一下,哎,真的有有part of這種東西耶,很有趣哦,我就看哦,原來是有一個有一個叫做Jerry的人,然後他有一個YouTube的頻道,就是他們打高爾夫球的頻道,那他的我想他大概是有他有一個粉絲吧,就用了一個Jerry喜歡的事物的東西來當做主題,來玩這個字,然後這個part of很有趣的是他用高爾夫球的規則,他一共有設計有九個洞,那每一個洞呢,標準桿是四桿,如果你四桿答對,那你猜四次答對的話,那你就是標準桿,那你如果三次答對的話,就是什麼?就是低於標準桿一桿叫做什麼?叫做小鳥,Birdie,那低於標準桿兩桿就是Eagle,那我們來看一下我猜的四次還沒猜對,第五次我才猜對了,所以得到一個Bucky,好,那這樣子我就完成第一洞了,可以看一下我的計分卡,我的第一洞就是五桿,然後這個World遊戲把他變成part of,加上高爾夫球的規則,我也覺得相當有趣,九關打完就可以結束了,好了,那今天的錄影到這邊,謝謝各位觀看,拜拜。

(哇!原來我12分鐘半,竟然說了3000個字!)

後記:

  • 我發現,只要我把我錄影時要講的所有素材:圖片、影片、文字、超連結、截圖等等,全部都在 LoiLoNote 上準備好,然後利用 iPad 螢幕錄影,我就可以講得很順暢,從頭到尾一氣呵成,不必錄不好一再的重錄,用 LoiLoNote 真是相當舒適
  • 顏國雄老師除了開發設計遊戲程式的巧思之外,為了要符合數位發展部的全字庫的部件為標準,他是6000多個國字一個字一個字的拆解部件,這份體貼在職老師的心,值得大家敬佩!
  • 有網友分享使用回饋表示,學生雖然有將字排在格子裡,但擺的隨意,按送出後卻也答對。因為此遊戲目前沒有檢查文字部件是否在正確位置的功能,可以先和學生說這是一款複習遊戲而非考試,請學生盡量排正確,複習效果會更好。
  • 感謝親子天下的許家齊小姐邀稿、並幫我修飾文稿,20240621 起,各位也可以在「翻轉教育」網站上看到這篇文章:[親子天下-翻轉教育] 邊玩邊複習的期末活動!文字部件組合遊戲操作介紹

用「說」的也能玩?真的啦!

玩現成的題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