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3回-生生用平板- LoiLoNote 樂益樂筆記:擦不掉的手寫塗鴉卡片

 LoiLoNote 樂益樂筆記:擦不掉的手寫塗鴉卡片



影片內容摘要

  • 這個影片分享了如何在LoiLoNote上解決老師傳送手寫卡片給學生後,學生使用橡皮擦時會擦除到老師手寫內容的問題。
  • 影片中詳細介紹了,在 iPad 如何透過截圖功能來製作「擦不掉的手寫塗鴉卡片」,避免學生不小心擦掉老師設計的內容。
  • 這影片還提供了具體的步驟和教學示範,讓教師們可以輕鬆上手。
  • 如果你也遇到過這個問題,想知道如何保持手寫內容不被意外清除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解決困擾!快點擊觀看影片!記得幫我訂閱頻道~

以下是江明勳用 TurboScribe 和 ChatGPT 製作的影片逐字稿並稍做修改

大家晚安,山陀兒颱風昨天台灣南部地區放假,今天是全台灣放假。

這樣講你就知道現在是什麼時候啦!現在是2024年的10月2號。

明天10月3號也是全台灣都放假,放假來做什麼呢?當然就是來備課咯!

開玩笑的啦,當然是先追劇,我也是先追完劇之後再來這邊分享講一下。

有一個老師今天晚上問我一個問題,就是說在 LoiLoNote 上啊,如果老師用手寫的方式做一張卡片,然後再把卡片發給學生;那學生在使用的時候呢,他可能寫不好時會需要擦掉重寫,擦掉的時候就會連老師畫的部份也都擦掉,該怎麼辦呢?

那我就舉一個例子咯,我手畫了一個乘法的一個定位板,這是怎麼做的呢?

就是你先點LoiLoNote卡片上面工具列裡面的那個畫筆,然後你就用畫筆去寫,線條的部份你也可以用直尺啊,像這樣子去畫,這樣子的確是可以畫出一個表格,畫出一個你要的樣子,然後再讓學生去做。現在 LoiLoNote 更新版的手寫塗鴉工具列上最右邊,有多了一個「套索」工具,你也可以直接用套索的方式去擦掉或移動手寫塗鴉的筆跡。

好,那假設我做好了這張,要給學生去做數學乘法的計算。

好,那假設我現在出題了,我先把這個卡片發給學生,假設啦。那學生呢就要寫,我就說23乘以417等於多少,那學生可能先把橫式寫在這裡,23乘以417等於多少?然後呢,學生就可以利用這個定位板來做計算對不對?然後就可以開始計算了。

然後學生可能會發現,哇,到這邊寫錯了怎麼辦?他自然而然就會想說要用橡皮擦擦掉,可是學生一擦的時候就發現,哇糟糕,連老師畫在底下的線條也會被擦掉對不對?

當然啊你可以用「復原」,然後小心擦。這樣也是一個辦法啦!不過呢總之就是不是那麼的方便使用。

那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我先不解決,我先給你看我做的另外一張。

我再寫一次給你看喔,你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我還是一樣的計算,一樣是寫錯對不對?那我一樣是用橡皮擦,點一下橡皮擦,然後我一樣是用橡皮擦來擦。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你有沒有發現老師畫的那個定位板並不會被學生擦掉,看起來都一模一樣對不對?這個跟這不是一樣嗎?為什麼一個可以擦掉一個不能擦掉呢?

這裡面就有一個玄機啦,就是我們可以利用螢幕截圖的功能來做這張卡片的截圖,然後再把截圖給學生,這樣就可以了。

那我來做一次示範,我先把上面全部,糟糕這個不能清掉,那我怎麼辦呢?怎麼辦呢?沒有關係啦,其實我還要保留一張卡。

我先證明一下這一張真的是手繪的,那我用橡皮擦擦給你看,真的可以擦掉。OK我們就用這張來做,我們要把它變成一張擦不掉的一張底圖喔。OK那首先第一步驟就是要把這個做截圖。

可是你現在做截圖的時候你要先注意看一下,你現在是不是看得到 LoiLoNote 的工具列呢?那這樣子截圖的時候也會截進去不漂亮對不對?所以我們先在這個這一張卡片的空白處點一下,讓工具列縮起來,然後我們再用截圖的,截圖有好幾個方法啦,那我比較習慣用的是用左下角右下角往上滑一下的方法。

好,那你也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去截圖。好然後呢我可能會把一些外面不好看的邊邊先裁掉一下。

接下來重點來咯,大家注意看喔,那我們要按完成對不對?我們已經截圖而且選取裁剪出我們不要的需要的部分,那這時候我們會按完成,那你通常會選什麼呢,你是不是會選儲存到照片,那這樣就是會儲存到iPad的APP照片APP上面。不過呢我如果說這個我不會、以後不會再用到的話,出現在照片APP裡面變成占我的儲存空間,以後我還要手動刪掉很麻煩,所以通常我會選一個你可能從來沒有想過的就是「拷貝並刪除」這個選項。

那選這個選項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現在做了截圖我就複製一份到記憶體裡面去,然後呢就刪除了,不會存在相片APP的意思啦。

好那我們現在回到我的筆記本桌面喔,這是剛剛那一張可以擦掉的,那我就在筆記本桌面藍色的地方按久一點,然後我就選貼上卡片。看起來一模一樣對不對?這一張跟這張這兩張看起來是不是一模一樣。

好我按給你看第一張第二張對不對?我在第一張原來的那一張我按橡皮擦給你擦擦看,好這個是擦得掉的喔。那我現在切到剛剛我們做截圖貼上的這一張卡片喔!

那一樣是點橡皮擦,然後呢我擦給你看你看擦得掉嗎?全部清除也清除不掉,套索工具,套索工具可以套起來,不過他套起來的是橡皮擦的那個痕跡啦。好這樣是不是很棒呢?

好那你就可以用這個方法,如果你需要用手繪的方式呢做一些底圖要給學生作為卡片來做使用的時候,你就可以採用這個方法。

那如果你覺得手繪比較不好看呢,你也可以事先,比如說你可以在試算表裡面做好一個這樣的表格,你可以把這個表格做截圖對不對?比如說我就截這個啦,我就把這個圖截起來啊,這個是我要的部分。

那接下來我要做什麼動作?我要按「完成」,然後呢我喜歡選「拷貝並刪除」。OK我再回到LoiLoNote的筆記本桌面,然後呢我找一個空白的地方,沒有卡片的地方按貼上圖片。

哇你看他是不是貼上了?貼上之後呢你會想說,啊這樣卡片的大小不是我想要的樣子,我想要讓他像這樣子,橫式的卡片,那怎麼辦呢。你就這樣按久一點,然後呢通常你會看到卡片周圍出現這些三角形的點,這是有裁剪的作用,其實還有另外一個作用:裁剪的相反,就是擴展嘛!它(三角形的點) 其實可以用來做擴展!

擴展的時候預設是透明的底圖,我可以改一下,比如說改成黃色底圖,哇,喜歡嗎?我再調一下大小,三角形的點是裁剪和擴張,那圓形的點是放大和縮小,我把截圖貼上這一張擺成跟手寫塗鴉那一張一樣大好了,串起來給你看喔。

好那這樣也是可以用啊,我們來試試看,剛剛我們要算的那一題是多少你還記得嗎?有的人記得住,厲害!23乘以多少,417,好那這裡呢是不是你就可以直接用了?23乘以417。

那這樣子呢我來擦擦看,怎麼樣,擦擦擦當然擦不掉那個底圖,那個底圖是截圖。你喜歡這樣的效果嗎,那你可以自己試著做做看喔。這個錄影就到這邊,祝大家颱風月過得愉快喔,那希望盡量沒有災情啦,不能說只有放颱風就很過癮啦,大家乖乖待在家不要到處亂跑,拜拜。

數位學習與學習理論

這篇文章所提及的案例,在數位學習的應用上,有何教學理論上的意涵?基於哪些學習理論?
(江明勳 20241003 詢問 ChatGPT)

1. 建構主義 (Constructivism)

根據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學習者透過親身參與和操作來構建知識。LoiLoNote中手寫卡片與學生操作的結合,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並通過實際操作來探索問題與解決問題。將圖像、手寫、操作結合,有助於學生更深層次理解課程內容。

2. 認知負荷理論 (Cognitive Load Theory)

透過文章中的「手寫定位版」和「表格製作」,教師可以將複雜的數學問題視覺化並簡化學習過程,幫助學生更有系統地解決問題。這降低了學生的認知負荷,讓他們專注於核心問題,而不被操作上的瑣事分心。

3. 多元智能理論 (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

利用手寫、圖像和操作等多種媒介,迎合了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如空間智能(視覺化學習)和身體-動覺智能(通過動手操作學習)。這樣的數位學習方法可以滿足更多元的學習需求,增加學習效果。

4. 回饋與反思 (Feedback and Reflection)

學生在操作中犯錯並反復使用橡皮擦修正,這種即時回饋機制促使學生反思自己的解題步驟,從錯誤中學習,符合反思性實踐(Reflective Practice)的教學理論。

這篇文章展示的案例,實踐了數位工具與學習理論的結合,鼓勵主動學習、視覺化知識及即時回饋,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

用 TPACK 架構來分析此篇文章

(江明勳 20241003 詢問 ChatGPT)

使用 TPACK 架構(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科技、教學法、內容知識整合框架)來分析此篇文章,可以從三個主要維度來看:科技知識(TK)、教學法知識(PK)和內容知識(CK),並探討它們的交互作用。

1. 科技知識(Technological Knowledge, TK)

文章重點在於如何有效運用 LoiLoNote 平台,特別是透過手寫卡片、橡皮擦工具與截圖功能來達到教學目標。這些數位工具的使用,展現了教師對科技應用的熟悉程度,並能靈活運用來解決實際問題,例如手寫卡片無法被擦除的困擾。
教師還演示了如何使用截圖、橡皮擦及「拷貝並刪除」等功能,以增強數位學習環境中的教學體驗,展示了科技知識在課堂管理中的重要性。

2. 教學法知識(Pedagogical Knowledge, PK)

教師在設計這個案例時,運用了多樣化的教學法,讓學生能透過動手操作來學習,這是一種符合建構主義教學法的應用。
透過提供手繪的數學定位版,教師幫助學生在可視化的學習環境中進行數學運算,減少操作上的困擾,並促使學生專注於解題過程。此外,文章提及如何避免學生擦掉老師的底圖,這顯示了教師在數位工具應用中對學習流程的掌控,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反思能力。

3. 內容知識(Content Knowledge, CK)

在數學課堂中,教師運用了乘法運算作為內容知識,將學科知識轉化為適合數位環境下的學習材料。這表明了教師能有效地將數學運算等核心內容與數位工具結合,創造一個能夠支持學生解題並進行反思的學習環境。

4. TPK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Knowledge)

科技與教學法的整合:這篇文章展示了教師如何有效運用科技來增強教學法,特別是在LoiLoNote上設計不易被擦掉的底圖,讓學生操作時不會誤刪重要資訊。這種整合技術提供了一個更加穩定的學習環境,確保學生在操作過程中能專注於內容,而不是被技術問題打斷。

5. TCK (Technol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科技與內容的整合:LoiLoNote的功能被有效應用於數學教學中,將內容(如數學運算)與科技工具(手寫卡片、橡皮擦及截圖功能)結合,提供學生具體的視覺化學習支持,增強他們對抽象數學概念的理解。

6. PCK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教學法與內容的整合:教師設計了適合學生認知水平的教學策略,運用了定位版的方式來幫助學生解決數學問題,這是一種適切的教學策略,體現了教師對數學內容的深刻理解,並能夠轉化為學生容易理解的形式。

總結:

這篇文章展示了TPACK架構下的教學實踐,教師能夠將科技、教學法和內容知識結合運用,提升學習效果。通過科技工具的靈活應用,教師創造了一個支持數學學習的數位環境,讓學生在操作中不僅能夠掌握知識,還能主動解決問題並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

第1923回-生生用平板-雄老師-PK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