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5回-106四上社會-把課文變學習單-2

國小社會課本受限於頁數,必須在有限的版面中放入許多資訊無法留白;也不可能因應學生家鄉所在區域編寫不同的課文內容,所以我在 8/17 開學前備課時,想著要如何以課文為基礎來設計學習單以增進學習效益,請參考:
南一版國小106四上社會第一單元第一課有四個小節

  • 第一單元 我們的家鄉
  • 第一課 發現家鄉
  • 1-1-1 家鄉的意義
  • 1-1-2 家鄉地圖的要素
  • 1-1-3 從地圖探索家鄉
  • 1-1-4 家鄉地圖繪製流程與應用

我設計的學習單可以夾在課本內頁之間,用 B5雙面列印後還要稍微裁切一點才不會凸出去。
摘要的部份是上完第一課後才讓學生統整的,雖然第一課課文的第一段就是摘要了,但我覺得可以讓學生試著以自己的想法來寫摘要。

課本第6頁的插圖是一個老師和三個學生在討論自己的家鄉在哪裡。在課堂上讓學生發表與討論後,我讓學生在學習單上畫出簡筆的台灣輪廓,畫出自己的家鄉在哪裡。

1-1 這個小節只有一個句點,我將之切成兩個部份,讓學生練習以課文內容出題目。


我設計的學習單等於是創造出更多的課本空間,夾在課文兩頁之間,翻到背面也剛好是對照著課本第7頁的內容。

1-2 課文內容有兩句話,可以設計兩個問題。在老師講解完地圖的要素後,我讓學生描繪上學路線圖,但我還沒讓學生用一條繩線拉出上學路線的曲線,然後拉直和比例尺來比對距離。下次上課要記得做,這是這一小節要達成的能力指標:

  • 量測距離、閱讀地圖、使用符號繪製簡略平面地圖。


第一課的第三小節,1-3,講解完課文內容畫完重點,我用崴耑六年前幫我畫的南投縣地圖做學習單,根據課文,除了寫出鄉鎮市之外,還要寫出相鄰縣市(這一課的習作有)。還有,讓學生統計一下鄉鎮市的數量。


地形圖的部份,我上網找到兩個,但並不完全符合課文說的,「還可以認識家鄉的山脈、河流等」

課本第8頁附的是屏東縣的地形圖,我找到的南投縣地形圖上沒有山脈,讓學生自己寫上去,只有兩條主要河川,讓學生寫上陳有蘭溪。

1-1-4 家鄉地圖繪製流程與應用,課堂講解後讓學生帶回家當功課,下回網誌再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