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9回-國小社會-台灣縣市-3-擺紅色積木

課本的附件很好用,而且是學生自己拿出來用我才發現的。台灣縣市名稱教學,用崴耑老師的紙筆教學能記熟縣市名稱,用布蘭答把拔的火車調派員可以熟練縣市的相對位置,然後呢?

在106南一國小四上社會課本中,只要有提到縣市鄉鎮,幾乎都會在課文頁面上附有台灣行政區小地圖,讓學生用來對照課文文字敘述中出現的縣市鄉鎮。

前情提要:


9/12 社會課,我帶了台灣地形立體地圖到教室,讓學生根據106南一國小四上社會課本第12-14頁,指出課文中有出現的台灣鄉鎮,可是第一個,雲林縣斗南鎮,地圖上就沒有,高雄市鼓山區也沒有。

唉!是我備課不充分,原本想說用電腦看google地圖,因為受限於電腦螢幕大小見林不見樹、見樹不見林,我希望能一眼看到台灣全圖,又能看到台灣所有縣市鄉鎮,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實體教具台灣地形立體地圖,但我沒實際.找看看有沒有出現課文所提到的鄉鎮就自以為有,唉!準備不充分!

還好有個學生很厲害,她知道課本的附件中有一張我想要的地圖,我看了好開心!這就是我想要的!

除了找出課文中有出現的台灣鄉鎮,我還想到,找出來之後如果能夠擺上一個標記,就可以更加清楚的呈現!

自己家鄉所在的鄉鎮,學生擺上自動鉛筆的筆蓋;課文提到的鄉鎮,則擺上數學課用的積木,這樣可以感受這些鄉鎮和自己家鄉的相對位置關係和距離,真是太棒了!

 題外話,偶然間在超商買到買一送一的檸檬海鹽蒟蒻,太對我的胃了,每次跑完步,我都好想吃酸酸甜甜的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