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0回-106四上社會-把課文變學習單-3-學生自己做學習單

南一106四上社會課本內容很豐富,前兩回我分享的是我如何把課文變成學習單來促進學生學習,這回我要談的是,學生在資訊課時,一面學習文書處理軟體 LibreOffice Writer 的使用,一面由學生來製作學習單。我的意思是說,學生自己做學習單給自己用,不是老師做好給學生用。

前情提要:


上圖是南一106四上社會課本第一單元我們的家鄉,第二課家鄉的地名,
第二節與居民活動有關的地名,和,第三節地名的改變。
我事先在 Writer 上打字排版成像是把課文的圖片拿掉的樣子,每一行的換行位置都跟課文一模一樣。

在資訊課時,結合文書處理軟體教學,以2-2來說,學生要能做到:

  • 將文句向左對齊
  • 能理解 2-2 的課文有三句話,用三個項目符號分隔開。
  • 善用 Delete 鍵或 Backspace 鍵,將文句有意義的排列。
  • 把三句話中,舉例的部份做縮排。


接下來,使用 Writer 的標明色彩功能,類似螢光筆畫重點的效果,使用草綠色畫大重點,使用黃色畫小重點,(這跟學生在課本上用螢光筆劃重點的用意是一樣的。)

我自己課後檢討,教學流程太複雜,我又擔心花掉太多時間,一直在催促學生,學生應該沒有多少思考空間,只能依樣畫葫蘆。

一節資訊課,除了讓學生學習如何使用文書處理軟體中的一些功能來編輯文句,我還讓學生用 google 地圖的3D功能去看看龍潭,這也花了不少時間,下回再聊這部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