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7回-運算思維-micro:bit-我的小比特-5-耳機和鱷魚夾

11/28上完「我的小比特」單元第二節課時,我跟學生預告說下週12/5上課會用到耳機,要學生記得帶。但出於種種原因,我預期有的學生會沒有辦法從家裡帶耳機來。我想到,我可以買一些耳機來讓學生們用學校的榮譽點來換,這樣就可以每個學生都有耳機了!於是我 12/1上網下單買了15條耳機,今天12/3到貨,趕緊來試試看吧!

好幾個月前和兒子去逛台南永康的黃昏市場旁一家二手貨店時,兒子花了99元買了一條拉鍊耳機,我覺得很酷又實用,耳機線比較不會打結,我自己也很喜歡,因次這一次要買耳機,我就鎖定拉鍊耳機為目標。

鱷魚夾的部分,兩週前家維老師送我50條很夠用。在 micro:bit 官網上用 積木化程式編輯器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寫個簡單的程式來測試:按A鍵B鍵各演奏一段旋律。然後,把 micro:bit 和耳機用鱷魚夾連接起來聽,至於怎麼接我就賣個關子,請看倌您自己嘗試看看,這樣比較有趣且有成就感。

還記得在10/12,成功的由耳機中聽到小比特聽從我寫的程式指令演奏旋律時,我像小孩子一樣是多麼的興奮,那種從虛轉實的驚訝,我很想讓學生們體驗看看。

這一回談的是第三次上課前的備課,請務必先看前情提要:
關於第三次上課,我想要跟學生一起玩的是:
  1. 能在模擬器上證明你的程式是可以讓小比特發出聲音的
  2. 能用鱷魚夾和耳機連接小比特,聽到小比特在唱歌
  3. 能讓小比特顯示光線感測的數值
  4. 試試看能不能讓小比特根據不同的光線強弱發出不同的聲音
還有還有!還有一件令孤陋寡聞的我非常興奮的事情,我注意到這條新買的耳機竟然還有麥克風功能,研究一下它的接頭上有三條線,普通的耳機只有兩條線,這似乎可以解決一個令我苦惱好幾個月的問題!?
趕快拿出噗友輝聲借我的 chromebook 來試試看,我之前一直苦惱 chromebook沒有麥克風輸入端,不知道要怎麼玩需要錄音的活動。我插入耳機後,開google 語音輸入試試看,哇!果然可以用了!原來不需要兩個洞,只要一個洞就可以用耳機也可以用麥克風了!各位看倌們您看我真的是 lag 很大,這種產品應該好幾年前就有了,但我從來都不知道。這種接頭怎麼這麼神奇啊?(答案就在上圖中)


前情的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