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8回-運算思維-micro:bit-我的小比特-6-第三次上課-光之曲

第三次用 micro:bit 上課,多了耳機、鱷魚夾、原來的紙盒裝不太下了。我原本就有收集各種紙盒鐵盒的興趣,找出了一個12格芋頭酥紙盒來裝,裝6套非常剛好!昨晚兒子還建議我可以怎麼擺比較有秩序。這一節課學生會用到:

  1. micro:bit (老師自費購買)
  2. 電池盒
  3. USB線
  4. 耳機 (以學生自備為主)
  5. 鱷魚夾

這回網誌談的是「我的小比特」教學單元第三次上課的過程與檢討,請務必先看前情提要:

昨天12/4晚上構思的,今天12/5第三次上課的預定內容是:
  1. 能在模擬器上證明你的程式是可以讓小比特發出聲音的
  2. 能用鱷魚夾和耳機連接小比特,聽到小比特在唱歌
  3. 能讓小比特顯示光線感測的數值
  4. 試試看能不能讓小比特根據不同的光線強弱發出不同的聲音
今天早上作手寫學習單如上圖,照慣例設計成四個學習任務:

  • Task 9: 在模擬器上讓小比特唱歌
  • Task 10:鱷魚夾和耳機連接小比特,聽到小比特在唱歌
  • Task 11:小比特會偵測光線
    • (1) 光線感應值最低____最高____
    • (2) 顯示光線感應值:
      地點A ____地點B ____地點C ____地點D ____
  • Task 12:教小比特在不同亮度的地方,發出不同的聲音。

以下是這節課的自我檢討:
  • 先概覽今天的任務,我逐一概說每個任務的內容,再問學生為什麼這一個作品老師要命名為「光之曲」?
  • Task 9: 在模擬器上讓小比特唱歌
    • 有的學生需要提示他去「音效類積木區」找找看
    • 「在開始時」、「重複無限次」、「當A鍵被按下」都有人放
    • 老師要克制自己的控制慾,不要當直升機盤旋在學生頭上
    • 有學生問我音效很吵要怎麼關掉?我說我不知道
    • 學生們對於能讓小比特發出聲音深感興趣,不停的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這是我沒估計進去的時間需求。
  • Task 10:鱷魚夾和耳機連接小比特,聽到小比特在唱歌
    • 有的學生需要提示連接方法就在micro:bit模擬器下方
    • 鱷魚夾若夾歪斜,有些LED燈會亮
    • 因為我想趕快完成這個任務,所以忍不住動手示範如何讓耳機兩邊都有聲音
    • 發現大部分學生的耳機都是有麥克風功能的四段式接頭,所以就跟模擬器上看到的接法不一樣。
    • 普通耳機接頭,和耳麥接頭的解說
  • Task 11:小比特會偵測光線
    • 有的學生需要提示去「輸入類積木區」拿「光線感應值」積木來用
    • 學習單上沒有寫清楚,這任務是要按A鍵後顯示「光線感應值」
    • 提示學生滑鼠指標停留在「光線感應值」積木,就會看到最高最低值是多少
    • 模擬器上可以模擬環境光度
  • Task 12:教小比特在不同亮度的地方,發出不同的聲音。
    • 下課鐘聲響了,本想讓學生透過這個任務玩玩在不連接電腦的,可以獨立執行我們所寫的程式,到不同地方去測量亮度。
    • 不過這樣也很好,我讓學生把套件帶回家,在家裡完成任務12,這樣家長也有機會看到學生在學什麼,學生才能有機會解釋自己的作品給別人理解。
    • 可惜的是,小比特唱歌的程式拿掉了,無法在家裡聽,沒關係就下次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