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7回-運算思維-井深測量

昨晚的我家私塾時間,女兒做欣榮圖書館106數學競試國中組第7題,題目是關於測量一口井從井口到底部水面的深度,要推導出由時間 t 到井深 s 的公式。解題不難,但計算過程複雜,且答案長得很醜,這題我覺得是考驗答題者的耐性來著。

昨晚女兒算了好久好久,對答案的長相很不滿意,而且覺得算這個幹嘛啦~ 我看她已經很努力了,催她上樓洗澡睡覺,然後我我在想,這樣只是算出答案,沒有跟生活有連結,好像學數學很沒意義?於是我回到電腦前,用試算表把由時間 t 到井深 s 的公式輸入儲存格,這樣一來我只要輸入秒數,藉由電腦的計算,我就可以輕鬆的得知井深是多少!

今天晚上,我跟女兒炫耀我做了一個井深計算器,她說我好棒棒,很有興趣的樣子,於是我帶著她把她昨晚解題算出的由時間 t 到井深 s 的公式輸入到試算表中,讓她親自體驗昨晚覺得很醜的公式,變成很好用的東西!她玩得很高興,我想她在這過程中應該有體驗到學以致用的快樂吧?

我想有延伸想下去,如果這可以做成手機APP,應該會很方便吧?我幻想的操作流程如下:
  1. 開啟井深測量APP
  2. 手放開石頭的同時,按下開始計時按鈕,
  3. 耳朵聽到石頭落水的聲音時,按下停止計時按鈕,
  4. APP 畫面上顯示出井深幾公尺
玩完之後,我們還討論了哪個部份是物理、數學,哪個部份是運算思維等等,我也覺得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這似乎很適合用來解釋什麼是運算思維喔!於是我畫了下圖:


我不會做手機的APP,於是我到教育噗浪客的臉書社群去發問,希望有人可以教我!

後記:
以下是女兒在今天聯絡簿上的日記欄位上寫的,以國中生來說,算是很棒的體會了。


運算思維是近年來資訊教育領域中備受矚目的新名詞。
廣義來說,
運算思維指的是人腦遇到問題時思考並解決的過程,
常見的應用項目則是
創客之類強調團隊合作和手腦並用的活動。

狹義的運算思維
則是注重人類與電腦一起發揮各自的長處
進而共同完成任務的思路,
例如人類推導公式後交由電腦運算得到答案的方法。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