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3回-台灣十二年國教-1-核心素養-蔡清田教授

201704025週日早上起床時看到 Deediao在FB上貼了一張核心素養的樹狀圖,我覺得這很重要,但我並沒有花時間去了解,今天想來探究一下。

我從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教育部2014年11月發布)裡擷取核心素養的滾動圓輪意象圖片:


文字部份整理如下: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
有三大面向,並再細分為九大項目:
  • 自主行動: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 溝通互動: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 社會參與: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接著我想試試看,在google搜尋中以「核心素養」為關鍵字,排名第一的會是什麼?結果是范信賢先生寫的:核心素養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導讀《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一文。

范信賢先生在文中提到:蔡清田教授做為國內核心素養的研究者、課綱研修的參與者,其在2014出版的《國民核心素養: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的DNA》乙書,分從國民核心素養之界定、理據、架構、內涵及連貫等面向,進行學理性、系統性及比較性的探討,無疑是其相關研究及課程運用的重要展現。我猜想蔡教授應該是提供總綱論述基礎的核心人士。

DNA這個比喻,我有興趣多做了解,同時我也想了解教授的人生背景,於是我以蔡清田為關鍵字,找到他在嘉義中正大學網站上的個人網頁,得知以下資訊:
  • 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兼師資培育中心教授
  • 曾任永和的永平國小教師
  • 英國東英格蘭大學哲學博士(公費留學)
  • 他的email 名稱是 ttcctt (乍看之下覺得不是很正式) 
蔡教授的個人網頁看起來很久沒更新了,期刊論文和研討會論文網頁都是空白的,也許他還有更正式的個人網頁,是我沒找到。我的注意力被網頁上跑馬燈的文字所吸引:2008年4月20日古典音樂台專訪蔡清田教授,這我很有興趣聽一聽,是 wma格式的聲音檔,我的手機下載後沒辦法聽,又去 google play 安裝了 VLC for Android,功能不錯可調速。

早上邊賴床邊聽,肚子餓起床去買早餐,只聽了前面一小段,今晚睡覺前再繼續聽,我聽到的部份是兒時成長過程到師專就讀的部份:
  • 家住在媽祖廟的後面,北港鎮
  • 老么,父親是北港糖廠工人
  • 選擇讀師專的時代背景
  • 哥哥讀台南師專,後來他也考上台南師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