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2回-國小數學-五年級等腰直角面積問題

也許我們已經習慣特定的解決問題程序,已致於無法找出解決問題的簡單方法。

4/17早上在辦公室,同事拿了一題數學題問大家,他說他把題庫光碟中的難題集印出來給學生練習,只要能寫出算式即可,不用算出答案,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鍛鍊。其中一題他想不出來要怎麼算,我嘗試了十分鐘也是不會算,放棄。


4/17下班後遛狗、吃晚餐,我把題目po到臉書上,然後找女兒和兒子一起想,想了約半小時大家都想不出來,既賢慧又聰明的老婆看我們一籌莫展,說她來算算看好了,她問說可以用未知數和畢氏定理嗎?我問國小五年級的兒子,他說設一個未知數可以,但他不知道什麼是畢氏定理,我說沒關係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能算得出來就好了。


老婆大概五分鐘就算出來了,真的好棒棒!我請她解說給我聽,她說雖然計算過程中有根號,但最後會全部都抵銷掉。我觀察算式的結果,發現是兩個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面積相減,但不知道為什麼,此時聰明的老婆畫了神妙的補助線,我才恍然大悟!題目變得簡單到令人崩潰,完全不用未知數,也不用畢氏定理。


4/17 睡覺前我還在想著,好像可以用摺紙的方式來觀察這個題目,也許連三角形面積公式都不用也可以解題。4/18早上到辦公室後,我先畫了個草圖,證明用摺紙解題是可行的。原來題目所要問的那個區域的面積,是一個大正方形面積減掉裡面的小正方形面積,然後再除以8。


然後就實際來摺紙看看



噗友 Yukie Chen 也覺得這一題有趣,他的臉書PO文上也有人討論此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