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80回-漫畫!圖解程式設計必學基礎

4/25 看到臉友 Phil Chang 的一則訊息,用漫畫學程式設計,每個人都能懂的程式設計概念!,我原本就喜歡看漫畫,用漫畫教程式設計,看起來就蠻有趣的,在碁峰資訊的網站上,有試閱本PDF可觀看,感覺不錯,列印出來晚上私塾上課時給兒子看,影印機印出來閱讀才發現,漫畫上文字所使用的特殊字型,對我來說閱讀起來有點吃力,因為是不熟悉的字體,要辨認那是什麼字需要多花一些時間,閱讀流暢度會受影響。

4/27 收到他寄來的樣書,十分感恩。下班後總是想去跑步,但今天下雨,所以在家裡看這本書,雖說是一樣的字型,但印刷出來的好像比列印出來的更容易閱讀。

漫畫中用了各種比喻來讓新手理解,我津津有味的看到第37頁,覺得好像有錯誤,想執行看看,但要先在電腦上安裝程式編譯的開發工具才行,我想找找看有沒有程式語言編譯器的線上模擬器可用,我測試了Ideone.com - IxrTd1 - Online C++ Compiler & Debugging Tool ,可用。

但我找不到 scanf 輸入 a 的地方?我想找教學影片來看,我用 scanf 當關鍵字找到 Input and Output: Printf and Scanf - C Programming Tutorial 06 - YouTube 影片,講解得很清楚。影片 5:22開始講解 scanf 的用法,程式跑到 scanf 那一行時應該會停下來讓使用者輸入,但在 Ideone 上,程式編譯後執行,要如何輸入數字呢?

Ideone 畫面中上半部是 source code,下半部是 Output,我原本預期執行程式後會跳出一個視窗什麼的讓我輸入,但是並沒有。仔細的看了又看,我才發現 Output 左邊有個 Input,我試著切換到 Input 頁面去輸入兩個數字,然後再跑程式,哇!這次成功了!

老婆煮好晚餐三催四請,我都還在玩線上模擬程式編譯,今天就先看到第四章打住,各位看官咱們且待下回分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