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0回-運算思維-micro:bit-我的小比特-1-教學設計

從10/10開始玩 micro:bit,斷斷續續玩了一個多月,差不多可以開始跟學生一起玩了。明天有六年級的資訊課,我打算進行四週「我的小比特 micro:bit」教學單元。我先設計一張學習單,在構思階段用紙筆比較方便,流程圖的軟體我還不大會用。

我把完成一個創客作品的過程用流程圖表現出來,希望能在和學生對話時,用此圖表做為後設思考的表徵。

一節課40分鐘,明天第一次上課,我預計要給學生八個任務,填在學習單右半部的空格中:
  • Task 0:進入micro:bit 積木程式設計網頁,老師解釋流程圖的內容。
  • 先不發 micro:bit 給學生,直到學生能完成任務 1~6。
  • 我打算盡可能的不要「教」他們怎麼做,頂多只是提示,但學生可以互相討論如何才能完成老師給的任務,我希望他們去摸索。
第一張學習單:
  • Task 1:在模擬器上顯示你的座號
  • Task 2:在模擬器上顯示一個英文字母
  • Task 3:在模擬器上顯示一個心形圖案
  • Task 4:在模擬器上顯示一些東西,並全螢幕顯示,去看看別人的作品。
第二張學習單:
  • Task 5:在模擬器上顯示一顆跳動的心
  • Task 6:按A出現一些東西,按B出現一些東西,搖動會出現一些東西。
    發 micro:bit 給學生,告訴他們要把任務程式交給小比特執行,但我不告訴學生怎麼做,讓他們自己摸索,要是都沒有人能成功,我就再給一點點提示。
  • Task 7:找找看還可以對小比特做什麼動作
  • Task 8:兩人一組,用小比特說一個故事吧!
今晚我在臉書上秀出一張照片,micro:bit 學習單初稿,請幫我修改。 然後找兒子女兒分別上課,我給了八個任務讓他們去完成,也隨之修改任務,大概有雛形了。女兒問,我要如何解釋什麼是運算思維給我的學生聽?女兒說光是講什麼是運算思維就要講一節課了。我說:不用!我一句話回答就解決了!運算思維就是:把你想做的事情用機器聽得懂的話講給它聽,它聽了你的吩咐之後,要能做出你想要的結果。

更讓我開心的是,做完第八個任務,他們還送我一個點子,用小比特來說故事,請點連結看影片!


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