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1回-運算思維-Code.org-1-教師開設教室

昨天週五晚上看到噗友 Deediao 的臉書貼文,說到 Code.org的 計算機20小時速成課程有許多好處,但老師如何引導很重要,當我打開他舉的一個農夫補洞移石的例子來看時,坐在一旁寫功課的兒子(小六)很有興趣的湊過頭來看我在做什麼,我想說那就來幫兒子申請一個 Code.org 的帳號玩玩看吧!

關於Code.org 的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CS Fundamentals for Elementary Schools),我曾經寫過:



  • 如果您看到的是英文介面,記得先把網頁捲動到最底下,右下方有個下拉式表單可以改為繁體中文介面。
  • 申請時要自己決定帳號的型態是老師還是學生?我想了一下,如果只申請兒子的學生帳號,那我要怎麼看他的學習進度呢?
  • 應該是我先申請一個教師帳號,然後再幫兒子申請一個學生帳號,接著再把他加入我的教室裡吧?(後來才知道整個流程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


我選擇用 google 帳戶登入,不到一分鐘就申請好教師帳號了,一個教師只有唯一一間教室 classroom,但這一間教室可以開設很多「學習小組」sections。
  • 可以這樣想,在實體學校中,一個教師只能使用一間電腦教室,但一間電腦教室可以讓很多班級來上課,例如六年甲班是週一第一節,這樣就是一個 section,六年乙班是週一第二節,這是第二個 section。

建立一個新的學習小組,我第一次選中間那個文字登入,發現這樣一來,學生在登入時需要輸入一組密碼,這會很耗時間,還好可以改為圖片登入,這樣上起課來會順很多。


看你要用在哪一班的資訊課,就輸入學習小組的名稱,要選哪一個課程?請參考 Code Studio 的課程介紹。


再來這個 Enable Lesson Extras 啟用額外課程,建議要啟用,有的學生很快就做完一個階段,可以讓他做額外課程,這樣可以調節全班的進度。 stage extras

至於 Enable Pair Programming,如果上課時是一人一機,建議關閉。


建好教室學習小組之後,再來就是建立學生帳號密碼了,這部份真的佩服 Code.org,已經把整個流程調整到最最最簡單了。


一個學生帳戶一行,可以使用中文沒問題!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這麼方便的設定學生的密碼!只要記住是什麼圖片就好了!

接下來是學生登入的部份,可以列印出學生登入的小卡片來分發給學生喔!

學生打開瀏覽器輸入 Code.org 網址後,學生的登入畫面真的是簡單的到令人想大喊感恩 seafood 讚嘆 seafood 啊!學生帳密完全不用輸入文字,只要用點選的就可以了!

學生登入後,就可以開始玩囉!每過一關都會留下紀錄,像我兒子昨天玩了九關,今天兒子再度登入時就可以看到自己已經過了哪些關卡!


怎麼樣?心動嗎?趕快去申請一個教師帳號來玩玩吧!以上整個流程,我想應該十分鐘以內就可以搞定!

之前有和學生玩過幾次 Hour of Code 的課程,但沒有認真的去思考變成一個四週甚至更久的資訊課教學單元。現在,我可以很開心的帶著學生一起到 Code.org 來玩了!

p.s. 兒子一面吃早餐一面看我寫網誌,突然跟我說,他想到昨天的那個撿寶石的額外關卡,要怎樣把四個寶石都撿起來了!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關於 Micro:bit,我曾經寫過:

關於「偷插電的資訊科學」,我曾經寫過:

我介紹謝宗翔老師的第一本書:

我玩 Robot City 機器人蓋城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