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2回-運算思維-Code.org-5-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2019年版-1-快速入門

兩年半前我曾經在資訊課用 Code.org 的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CS Fundamentals for Elementary Schools) 給國小三年級的學生玩過。108學年寒假時我在備課時發現這一套「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有更新了,入口在這裡,CS Fundamentals for grades K-5 | Code.org


這一回就來把之前寫的內容更新一下:

如果您是家長:

  • 如果您是家長,想讓零基礎的小孩在家裡學習寫程式,這一套教學課程的設計是從幼稚園到國小五年級循序漸進。
  • 您可以和小孩一起自學,但最好不要丟給小孩自己去做,效果不好,最好是您也在一旁一起做。
  • 如果您只有一個小孩,可以跳過以下的第一個步驟。用一個 google 帳號登入就可以開始做course A (2019)
  • 如果您要給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小孩做,那最好還是建立一個學習小組,您的職業不需要是教師也都可以開設,這樣您就可以看到每個小孩的學習進度。

如果您是老師:

請參考以下步驟進行

1. 教師開設教室

請參考我之前寫的文件 第1171回-運算思維-Code.org-1-教師開設教室,在「建立學習小組」的時候,我有兩個建議
  • 選擇「圖片登入」,這樣老師會省很多事
  • 「選擇課程」要選 「CS基本課程」裡的「課程A」
  • 「課程A」有三個版本,建議選最新的 2019年版

2. Code.org 的願景:每個學校的每個學生都應該要有機會學習電腦科學

為什麼 Code.org 這個非營利組織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學電腦科學呢?不是教學生怎麼使用電腦,而是教學生電腦是怎麼運作的。詳見 第1172回-運算思維-Code.org-2-為什麼要學寫程式?

3. 認識課程架構

Code.org 的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CS Fundamentals for Elementary Schools) ,一共有六個 course,從 course A,B,C,D,E 到 F,對應幼稚園到國小五年級。

假如您的學生是國小三年級,且之前是零基礎,建議還是從 course A 開始學。

如果您是老師或家長,以下教學資源很值得事先瀏覽一下,「稍微」看看就好有需要的時候再仔細看

Code.org 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 - 課程架構表:

4. 開始玩吧!

我很喜歡Code.org 的國小電腦科學基礎課程(CS Fundamentals for Elementary Schools) 的課程設計,先放手讓學生去玩,老師一開始不用講太多,但最好在學生玩到一個段落的時候,老師要講講剛才學生玩的關卡是在學什麼,在電腦科學上有什麼意義。

以繁體中文界面看課程A

共有12個「階段」,每一階段有數個「關卡」。完成一個階段裡面的所有關卡,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看影片的關卡不一定要看完才能過關。

以英文界面看 course A

共有12個 Lessons,每一階段有數個 Levels。完成一個 Lesson 裡面的所有 Level,就可以進入下一個 Lesson。

關於老師需要注意的事項和需要講解的地方,且待下回分解。

3/10 為止的紀錄: 這篇網誌在臉書上被分享了48次

關於運算思維,我曾經寫過:

關於 MakeCode Arcade,我曾經寫過:

關於 Micro:bit,我曾經寫過:

關於「偷插電的資訊科學」,我曾經寫過:

我介紹謝宗翔老師的第一本書:

我玩 Robot City 機器人蓋城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