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48回-視訊會議-ZOOM-1-嘗試當會議主持人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歐美快速蔓延,中小學再度全面停課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我 3/19 在臉書上說我不考慮線上補課了,因為我覺得困難點太多,而且也不是自己一個人能力所能及。

3/20-21 在 LINE 疾管家看到境外移入案例持續攀升,我的想法開始改變:我在臉書上說,
我想要做演練...要不要做線上補課不是我能決定的,但要不要演練是我可以嘗試去做的。類比於地震:地震會不會來我們不知道,但地震演練是有必要做的。我想,就算這次疫情用不上,未來若是要做跨校或是跨國的教學活動,也就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去思考如何進行

3/22 週日有個空檔,於是我早上九點在臉書上徵求:您願意當我的zoom會議練習對象嗎?不用開視訊,只開麥克風。我想練習用zoom螢幕分享,用 loilonote 數學解題,會議將在早上十點開始。

3/22 週日早上十點,人生中的第一次,當 Zoom 視訊會議的主持人經驗解鎖。

真的要做線上補課嗎?

  • 這是一個牽涉到很多人的問題,我沒有解法也沒有答案。
  • 此時此刻我想要的,只是一個「在停課期間,我如何跟學生們一對多聯繫的管道」
  • 如果疫情更加嚴峻,我想應該是先安頓好親師生的身心,再去考慮教學活動如何進行。
  • 我想透過「演練」,了解 Zoom 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演練情形

這次3/22 週日早上 Zoom 演練大概有18位朋友來參加,有人跨國而來、有人很有經驗、有的人是第一次使用,大家都把自己想測試的、想知道的提出來,也大多獲得答案,很感謝大家的幫忙。

我使用的設備:

此次演練,我想嘗試的是師生在線上互動討論解數學題,我準備的設備是 iPad + Apple Pencil + Loilonote

噗友 Roise Fun 還幫我記錄許多事情,已徵得同意在此複製貼上:

  1. 可以關、開學生的視訊跟聲音。
  2. 有舉手功能。
  3. 可以把非本班學生踢出,被踢走的人就進不來了(所以可以設定密碼,在classting內跟學生說zoom的密碼)
  4. 可以虛擬背景,就算房間亂亂也沒關係。(有美顏功能✌️)
  5. 可以播放電子書、可以放影片(只是有時候播放影片會lag)電子書播放時,每次只放大課本1/4顯示,字、圖比較大、比較清楚。
  6. 我是用手機看,很方便,不用額外裝設麥克風,就可以直接講話參與討論了。
  7. 聊天打文字的時候,要仔細看發話給誰😅
  8. 我在移動中的車上參與此次活動,從頭到尾都算清楚,出乎我意料之外。
  9. 📍一開始數學解題時,當我還在讀題目時,已經有神人直接說出答案了💔而且連三題我都不會😭
  10. 📍第一次覺得自己有跟上時代潮流,感謝老師號召,神人們真的都很有實驗精神➡️快點把我踢出去zoom看看🤣
  11. 📍神人們也都很有分享精神,不吝惜分享自己所知、共同討論,真好。

演練參與者的臉書貼文:

  • 當我分享螢幕畫面做數學解題時,我希望能看到所有與會者的頭像,該如何做?
    除了準備雙螢幕之外,阿剛想到可以這樣:如果是用ipad 開zoom來上課,可以多用另一台戴具也登入會議,多登的載具畫面可調整成全員畫面,這樣就可以邊上課邊看到學生是否有在看螢幕了。
  • 我平常慣用的 Chromebook 是否能用 ZOOM?
    我測試結果是可以的,安裝 Zoom -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即可
  • 楊昌珣 - 想要第一次真實視訊教學就成功 一定要用真實預計用的軟硬體來演練,並且準備備用的聯絡工具喔。
  • 3/23 文字聊天能不能關掉,如果不想允許與會者聊天該怎麼做?可以設限制只能跟主持人聊天。此外,開放大家可以互相聊天前,要事先告知與會者,所有聊天的文字都會被記錄下來。

如何使用 ZOOM?

如果您也想嘗試看看,網路上已有許多神人解救眾生,請參考:

網路上看到老師們的努力

待看資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