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2回-運算思維-micro:bit-我的小比特-3-用 taibit 玩燈標尋寶

當「小比特」遇上「台比特」,會產生什麼火花呢?我在11/1收到伸峰科技的 Alex Wang 寄給我測試的 taibit,我很喜歡「台比特」比「小比特」多了板載「蜂鳴器」和「振動馬達」,簡直像極了「台灣郎」比「英國紳士」愛熱鬧到處趴趴走的形象!


就我的理解來說,micro:bit 是開放硬體,任何人都可遵循創用CC姓名標示4.0的條款再創作。
以上如有誤解請務必指正我。


但是要用「台比特」taibit 來做什麼教學活動,從 11/1到11/21,我都沒有什麼點子,一直到昨天 11/22 我去參加一個會議有空檔時,拿出香港出版的 CLASSROOM GOOD micro:bit GUIDE 一書來看,跳著看, 第12章無線電通信是我最想看的。

昨晚邊看書邊在micro:bit 積木程式設計網頁上仿做,我做了兩個程式:
  1. 兩個 micro:bit 接近到一定的距離以內的時候,會閃示愛心圖案來歡迎對方。我和兒子拿到戶外測試,廣播強度預設是最強的7,大約70公尺之遠都還收得到訊號;廣播強度設為 1 時,大約1公尺左右才收得到訊號。
  2. 兩個 micro:bit 相遇時沒有任何表示,直到有一方按下A鍵時傳送一個笑臉給對方,按下B鍵時傳送一個哭臉給對方。我跟女兒玩這個程式,女兒說麼麼噠,很適合情侶玩。
然後我又玩了第13章 Projects 開發項目的第一個,燈標遊戲 (Beacon Game),在這個遊戲中,將會有多個玩家每人手上拿一塊 micro:bit,看誰先找到被藏在某個地方發射藍芽訊號的 micro:bit,被藏起來的那塊就叫做燈標 (Beacon)。

書上的範例是根據距離燈標的遠近顯示不同的圖案,這非常好玩,但我想簡化這個遊戲,我在想,何不就讓 「台比特」當燈標呢!夠靠近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音,讓小孩子們比較好找一點。

今早到學校大概只花了兩分鐘就寫好程式,找了三個老師測試,又給四年級學生玩玩看,真的是蠻好玩的! 如果您對「台比特」taibit 有趣去的話,請加入 taibit臉書社團

延伸閱讀:
前情提要:
前情的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