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86回-運算思維-micro:bit-我的小比特-4-第二次上課-動一動

11/28 第二次進行「我的小比特」教學單元,此單元我預計上四節課,一節40分鐘。第二次上課也是給學生四個任務,盡量讓學生自己摸索,老師用提示、暗示的方式引導,若沒有人會才直接教學。

第一次上課是在 micro:bit 官網上用 積木化程式編輯器 JavaScript Blocks Editor 來讓學生練習如何寫程式讓 micro:bit 上的25顆 LED燈能顯示數字、文字、圖案,第一次上課只使用模擬器。

請務必先看前情提要:

11/28早上出門時我忘了帶 11/21 寫好的學習單,手寫的沒有電子檔,但還好我有拍照存檔,所以上課前趕快用 LibreOffice Writer 打一打,同時也稍作修改,手寫的請看此

  • Task5: 在模擬器上顯示跳動的心
    • Extra:我還會顯示跳動的什麼?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Task6: 跟小比特互動
    • (1)按A鍵會出現 _____________
    • (2)按B鍵會出現 _____________
    • (3)按 A+B會出現 ___________
    • (4)搖晃 shake會出現 ___________
    • 耶!我拿到小比特了!
  • Task7: 小比特很聽話
    • (1) 用USB線和電腦連接
    • (2) 把程式從電腦下載到小比特身上
    • (3) 給小比特接上電池
    • Extra: 還可以怎麼跟小比特玩?
  • Task8: 和小比特一起說個故事!
    • (1)開始
    • (2)經過
    • (3)結果
這節課我想要達成的目標是:
  1. 會顯示有動感的圖案(用「重複執行」積木)
  2. 會使用多種觸發事件(按鍵、加速度感測器)
  3. 會用 USB線連結 micro:bit 和電腦
  4. 會使用電池盒給 micro:bit 供電
  5. 會將程式從電腦傳輸到 micro:bit 上
  6. 能運用目前為止所學,創作一個人機互動的小故事

以下是這節課的自我檢討:
  • Task5: 在模擬器上顯示跳動的心
    • 部分學生需要提示使用「重複執行」積木
    • 有時候我不提示,直接請他們去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
    • 任務完成者在學習單上打勾
  • Task6: 跟小比特互動
    • 部分學生需要提示:去「輸入類積木區」找找看
    • 若學生跟我說他完成任務6,我就要求他把模擬器切換到全螢幕顯示,然後我念出學生在學習單上所寫的,按A鍵會出現什麼,請學生證明給我看。
    • 任務完成者在學習單上打勾
  • Task7: 小比特很聽話
    • 最困難的是「如何把程式從電腦下載到小比特身上?」
    • 沒有人會做,因為卡在 Chrome 預設下載到下載資料夾
    • 我做全班性教學,示範如何把 hex 檔從下載資料夾剪下到 micro:bit 磁碟機貼上
    • 時間不夠,下次再教:
      Chrome 選單 =>設定=>進階=>下載=>下載每個檔案前先詢問儲存位置
    • 拔掉USB線,壓下電池盒的通電桿,micro:bit 還是可以運作學生所寫的程式,我聽到學生驚呼:真的可以耶~不是電腦在控制小比特做事的。
  • Task8: 和小比特一起說個故事!
    • 時間不夠,沒有學生能做到任務8
    • 我要學生帶學習單回去構思,下週再來實作
    • 下週要記得把學生說的故事錄影
    • 我兒子說的故事

前情的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