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2回-運算思維-micro:bit-我的小比特-7-第四次上課-光之曲

第四次用 micro:bit 上課,隔了兩週,第三次是在12/5,上週12/12的六年級資訊課,因配合全民資安素養自我評量的活動,沒有上 micro:bit 。我原本預計要在第三次上完課時,學生可以把作品帶回家玩給家人看,但上次我時間掌控不佳,無法讓學生做到那個地步,還需要半節課左右的時間。

今天上資訊課先用10分鐘左右看噗友 Avery Kao 帶領製作的101學年度南投縣仁愛國小畢業班MV,和學生聊聊他們的畢業MV可以仿作哪個片段,以及自由發想。

這回網誌要談的是「我的小比特」教學單元第四次上課的過程與檢討,請務必先看前情提要:
 
第三次上課未完成的是:
  • Task 12:教小比特在不同亮度的地方,發出不同的聲音。
這個任務我放棄了要學生從無到有做出來的想法,改採用另一個教學策略,我覺得也是運算思維的學習中很重要的一種:嘗試看懂別人所寫的程式。


這是學生第一次看到邏輯判斷的程式 IF...THEN...ELSE,我直接寫出來給學生看,大家聚在教師用電腦的螢幕前,一起討論到把程式看懂為止。然後回到各自的電腦上,試著找出會用到的程式積木拼湊在一起。當我以為學生卡關想出手幫忙時,學生會暗示我,他可以自己來自己搞定。為師的很高興,一定要忍住不要太快出手。
在模擬器上測試成功的學生,我讓他們把小比特 micro:bit 接上電池盒和耳機,帶到教室外面找光線很亮和很暗的地方,有沒有光線感應值10以下或250以上的地方啊?學生非常有成就感,我想,今天下課後帶回家,學生可以好好的玩給家人看了!

此外,下課時我還跟學生挑戰,能不能光線感應值分成5區段,分別演奏不同樂曲?這時電腦已關機,看到學生思考的眼神,彷彿可以看見他們的腦神經熱烈的工作著,七嘴八舌的講當然可以啊!怎樣怎樣做....

今天我上課上得很開心。

補記:
  • 開車回家的路上,想到還可以對學生提問:可以改成教小比特在不同溫度的地方,唱不同的歌嗎?
  • 在國小階段,程式教育的重點,應該是放在讓孩子們有從想法到寫程式實作,以及除錯和改良的完整體驗。


前情的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