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4回-國小社會-水里鄉的村長選舉

假設有一個社會領域科任老師,他每週授課國小四年級社會領域六個班級,每班3節共18節,那麼他準備的每一節社會課,在同一週內都要重複上六次,我想,這所能累積的教學能量,一定和我有相當大的不同,我一週要教授11門不同的課!

去年我有教一個班的四年級社會,去年上過的課,我自己檢討修正後,要一年後才會有機會再上一次,我自己都已經忘得差不多了,還好我有在寫網誌,翻出來看就是了。
106四下社會第1單元-家鄉的機構與組織,預計要上三週共九節課,今天是第三週的第一節課。關於家鄉的政府機構,課文是這樣敘述的:(因手邊沒有課本,暫略)

我想要補充一些在地的相關知識,尤其是今年年底有九合一選舉,想要讓學生對現任的鄉長、村長、鄉民代表有一點認識,這樣到了年底他們會更有感,於是我基於去年的備課,再精煉一次教學活動設計:

課前準備:

上課流程:
  1. 數數看,水里鄉有幾個村?
  2. 請問最近的一次選舉是在那一年?隔四年的今年年底要再選一次囉!
  3. 根據選舉公報,19個村被劃分成四個選區,請塗上不同顏色。
  4. 有的村的村長候選人只有一位,應該就是村長當選人,有幾個村?請在水里鄉行政區塗上村名的旁邊寫上村長的姓名。
  5. 有的村的村長候選人超過兩位,請猜猜看誰會當選,你是根據什麼來猜測的呢?
    (年齡、政見內容、學歷、性別、外貌等等)
  6. 如果要查出是誰當選,該用什麼關鍵字去網路上搜尋呢?
  7. 請寫出當選村長是誰,你猜對了幾個呢?
    2014九合一選舉即時開票 - 中時電子報



因為是在地的選舉,有一些候選人是小朋友們本來就是認識的人,可能是阿嬤的朋友,或是家族裡的親戚,或是父母親工作上的夥伴,因此學生非常有感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